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被券商控股照样做好股指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格林期货创始人、格林集团董事长王拴红:

  不被券商控股照样做好股指期货

  本报记者华观发北京报道

  如果在股指期货阶段,就让券商控股,那么推外汇期货时,我们是不是又要找银行控股呢?

  “我们不会选择被证券公司收购。”日前,面对证券公司如潮水般的收购期货公司,格林期货创始人、格林集团董事长王拴红明确对本报专访表达了捍卫期货公司生存权利的决心。

  他认为,开展股指期货业务,券商和期货商各有优势,期货业没有必要放大证券业在客户资源和资金方面的优势。

  在他看来,弱小的期货公司寻求以牌照换生存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妄自菲薄期货公司的生存能力也不可取。

  目前,格林期货注册资本金1.4亿元,分布在全国8个省市区的9家营业机构和首批获准在香港设立的分支机构,使其成为了网点覆盖面最大的期货公司。

  不做券商的配套工具

  《21世纪》:期货公司要想抢占股指期货的“桥头堡”,必须走被券商控股或收购的道路吗?

  王拴红:有不下10余家券商曾跟我们谈合资、入股,其中就有券商表示要控股或者全额买断,但董事会和管理层没有同意。

  券商虽有客户资源优势,但这仅是在股指期货业务上,而金融衍生品还包括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如果现在就让券商控股,那么推外汇期货时,是否又要找银行控股呢?

  其实,被收购的期货公司更多的是作为券商的配套工具,为其股票现货市场服务。我们的梦想是只要条件允许,就要做金融期货领域的所有业务,为全球金融资产做配套服务。

  《21世纪》:但没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如何应对即将开闸的股指期货业务呢?毕竟券商掌握着客户资源和资金优势。

  王拴红:除了18家创新类券商明确能做IB业务外,剩下的券商,证监会没有明确说不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业务,这就为我们留下了空间。

  我们的做法是选择10到15家资质不错的非创新类券商深入合作,将格林期货的IT系统与券商的系统并网。

  把我们的主机房光纤全部铺设到券商网点,投资者就可以直接在证券营业部开户、交纳保证金做股指期货业务。

  《21世纪》:这种模式能够得到券商支持吗?王拴红:当然会。券商有借助期货商股指期货业务跑道的需要。如果他们缺少股指期货的跑道,就会存在客户流失的风险。

  券商有客户做了股指期货业务,会获得手续费分成。大家是双赢,为什么不做?

  已有3家券商与格林期货正式签约合作。《21世纪》:但是,这种合作模式会不会受到政策的限制?毕竟证监会还没有明确非创新类券商可以参与股指期货。

  王拴红:我们得到的消息是不会。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曾明确表示,券商可从事金融期货交易介绍商业务,可承担代理期货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接受客户的下单指令,并协助期货公司发送追加保证金通知。

  风控能力是资本

  《21世纪》:与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相比,格林等期货公司优势何在?

  王拴红:最重要的优势就是风险控制能力。格林之所以成功运作商品期货14年,更多的就是在风险控制方面做得可以。

  如果没有合适的风险控制机制,很可能辛苦一年赚来的数千万,会因为一个客户的“穿仓”导致大幅亏损。

  那些被券商收购的期货公司,千万不要把原来的一些人赶走,因为他们在风险控制方面很有一套。

  《21世纪》:风险控制体现在哪些方面?王拴红:风险控制不是简单做一个模块就可以,而是一系列的配套工程。这里面还有很多企业文化的东西在里面。

  例如,一个客户保证金不够了,应该怎么做?这中间既要保证客户不能反感,又要让他们尽快追加保证金,实在不是一般人能轻易掌握,只有做过期货的人才会有较清晰的认识。

  风险控制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更离不开经验的积累。

  《21世纪》:除此之外,为备战股指期货,你认为期货公司还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王拴红:首先,要开发调试好IT系统。其次,提升研发能力,增加对金融的研究。再次,就是人才储备。比如,原来一个公司的客服人员6名即可,但以后60名都可能不够,以前一个客服人员只负责几个营业部,现在要管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服务能力必须跟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