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家学15亿元偿债清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陈楫宝北京报道

  郭家学对记者说,自己有两个方面需要反思,一是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另一个则是产品定位方面,过于重视西药。

  11月3日,东盛科技(600771.SH)连续第四个跌停。

  上涨和下跌的转换发生在须臾之间。10月25日,东盛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白加黑等三款产品以12.64亿元人民币被德国医药巨头拜耳制药收购,赢来喝彩无数,但几天之后,东盛科技又再次公告,大股东占用资金15亿元,市场哗然。

  无论怎样,在接下来的近2个月时间里,东盛科技将接受来自于大股东的偿债资产,这些资产分布于安徽、山西等地,它们的质量和赢利能力显然关乎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和发展,而近几日东盛科技股价的大幅波动,也正是反映了市场各方对这一问题认识上的分野。

  11月2日晚,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对记者说:“我将倾所有家产进行还债。”他表示,有关拜耳收购和资产抵债方案,已经上报有关部门,正在等待审批。

  六大板块清单

  据东盛科技公告称,截止到11月,公司股东东盛集团、陕西东盛药业共占用公司资金158826万元,其中东盛集团占用113910万元,东盛药业占用44916万元。

  随后,东盛集团拟订了以股抵债和以资抵债方案,即:以东盛药业持有的3558万股股份抵偿其所占用的资金;以东盛集团所持有的山西广誉远国药公司、潜江制药、安徽东盛制药、陕西东盛生物制品公司、安徽东盛友邦公司五家公司的股权/资产以及其位于北京金融街国企大厦A座10楼的房产(面积2729.78平方米)及车库评估作价抵偿其所占用的资金。

  在这六块资产中,东盛药业因其以上市公司股权抵债,且数量明晰,因此其价值容易界定。

  光大

证券一位研究员分析认为,东盛科技已经完成股改,按照一般规则,其每股价格应参照公告公布前30日的市场平均价格,大概在10元左右,这部份股权的价值大概在4亿元上下,大抵可以偿还东盛药业自身的欠款。

  潜江制药(600568.SH)的股份估值方法亦大致相同。目前,东盛集团持有潜江制药3225万股份,占比29.51%。按照收盘前30日均价计算,这部分总价值在1亿元以上。抵债完成后,东盛科技将代替东盛集团成为潜江制药单一最大股东。

  此前,由于未有信息披露之义务,东盛集团用来偿债的几家公司,从未进入公众之视野。近两日,经过记者调查,东盛集团用于偿债的数家公司渐显其真实面目。

  在记者获悉的相关资料中,安徽东盛制药公司位于安徽淮南,注册资本金为600万元,该公司系东盛与拜耳进行技术合作的一家公司,主要产品绿硝柳氨。该公司总资产5800万元,2006销售收入5000万元左右,利润在300万元上下。

  同在安徽的东盛友邦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抗

病毒口服液和脑力静两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006年预计销售额将达到1000万元。目前,东盛友邦注册资本810万元,总资产3800万元。安徽的这两家公司,均为东盛集团全资拥有。

  位于陕西的东盛生物制品公司,东盛集团持有公司72%的股份。该公司前身为陕西省生物制品研究所,主要产品为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效的“卡提素”注射液和胶囊。

  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2007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到5000万元,净利润1000万元。

  接近东盛的人士透露,位于山西的广誉远国药公司,此次能够进入偿债名单,对东盛科技来说,“应属意外的收获”。这位人士透露,此前,山西国药为东盛集团意欲着力打造的一个中药平台,这家公司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在这400多年里,公司以“龟龄集”和“定坤丹”两种产品行世,一直未有改变,该两种药品早年曾专供宫廷,上世纪初逐渐行销民间。这两个产品均为国家保密配方,未来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的拳头产品。

  2003年,东盛进入当年,即有5000万元的收入和200万元的净利润,近两年的销售收入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山西广誉远目前资产总额已经超过1.6亿元,按照计划,东盛集团持有95%的股份,将全部进入上市公司。

  偿债资产中的最后一块为东盛集团位于北京金融街的房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块资产在六大块中,规模较小,但因处于黄金地带,资产评估时应占尽优势。

  考验“后白加黑时代”

  卖掉白加黑后,东盛科技还能做什么?

  郭家学说:“5年前,东盛科技收购启东盖天力时,东盛只有一个白加黑,现在东盛把白加黑卖了,5年后可能还有几个‘白加黑’品牌。今后将着力打造盖天力、定坤丹、龟龄集等五个价值过亿品牌。”

  接近东盛人士认为,从东盛科技的产品结构上看,卖掉白加黑后并非真的就一无所有,有规模的资产至少还有三块,包括生产“维奥欣”的西安中药厂,生产麻醉药的青海制药厂以及启东盖天力。

  但郭本人谈得更多的则是即将进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他表示,如果本次以资抵债的核心资产没有达到预期业绩,将以缩股的方式给予补偿,全部清欠完毕,将不会超过2006年底。

  “东盛集团通过这种尴尬的方式实现了整体上市。”郭家学对记者说。他总结认为,自己有两个方面需要反思,一是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另一个则是产品定位方面,重视西药,难以拓展成长空间。

  郭说,清欠完毕和与拜耳的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资产将达到26亿元,其中与拜耳的交易,上市公司获得权益性收益7亿元左右,其中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使资产负债率降至50%以下,其余用作流动资金。自此后,上市公司将现代中药为经营主业,“很长一段时间将不考虑收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