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盟自贸区助力亚洲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

  本报记者刘莉上海报道

  近日,“中国和日本在亚洲一体化进程中的角色能否超越经济伙伴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东盟被认为是目前亚洲一体化进程的主要驱动力和核心组织,而中国和日本作为对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产生重大影响的国家,它们与东盟的互动与合作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2005年12月首届东亚峰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首届东亚峰会被认为是亚洲整合进程的重要一步。不过,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蔡鹏鸿说,实际上大家并没有就东亚的统一概念达成一致。只有东盟自由贸易区才能形成真正东亚的联合体。

  东盟本身面临两大内部问题,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秘书长张子超认为,首先是扩大问题。和欧盟相似,各成员国加入的时期不同,发展程度与水平差距巨大,随之产生新老成员国的分歧。第二,东盟FTA的时间推到2015年,排外产品和国家的名单也越拉越长,其中农产品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前日本外交部次长、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田中均表示:“目前亚洲要做的是市场方面的一体化。”

  “中日和解对于整个东亚一体化进程非常重要。”田中均指出,中日以及东盟未来需要应对几大基本问题。首先要保证历史问题在中日两国关系中,保留在一个恰如其分的位置上。此外两国还需要共同面对安全、共同的

能源消费、环境保护等相关问题。

  田中均希望亚洲地区能够强调两个架构,一个是经济共同体,“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未来的亚洲自由贸易协定,10+3或者10+6。第二个是共同的安全架构,比如说反海盗、反恐怖,反大规模杀伤性核武器的扩散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