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再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后截稿

  11月3日下午6点15分,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6年11月15日起开始执行。经过这次调整,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9%,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本轮宏观调控除了在8月份和4月份调整过利率之外,更多的是采用小幅调整准备金的政策,以此回收金融体系的流动性。

  与前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相比,这一次调整没有把农信社(含农村合作银行)作为例外,这也是农信社今年首次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再次调整

准备金率的原因,央行解释说,今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流动性过剩状况有所缓解。但是,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银行体系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产生。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

  对于下一步的政策展望,央行说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支持扩大直接融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孙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