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收缩资金有限 债市期市冷对准备金率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35 中国新闻网

  

专家:收缩资金有限债市期市冷对准备金率上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表示,“准备金率上调收缩的资金相对于中国庞大的流动性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债市以及外汇市场带来太大影响。”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中新网11月6日电 11月3日,中国

人民银行宣布,自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专家认为,准备金率上调不会对债市和期市产生太大的影响。

  报道称,11月5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表示,“准备金率上调收缩的资金相对于中国庞大的流动性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债市以及外汇市场带来太大影响。”

  “债市本周将面临短期回调,不过这是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并不会一步到位。”德邦债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董朝晖表示,“长期以来,由于流动性泛滥,资金推动债市上涨,债市收益率曲线过于平缓,而这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收益率将会有所提升,债券价格也将会下降。”

  一名分析师表示,债券市场短期内将会震荡,回购利率较高,对短期品种有一定的压力,可能对市场心态有影响,但也不完全是坏事,明年的债市相对安全。

  易宪容认为,央行今年在短期内三次上调准备金利率,大力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但总体来说回收的流动性数量对整个市场来说,还是非常有限,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也是短期效应,不会改变其长期发展态势。不过,银行贷款投放倒是会由此而受到一些压缩。

  报道指出,而对于期货市场,分析师们认为今年过去的两次存款准备金调整(7月5日和8月15日)均对国内期货市场影响不大。

  据悉,国内期货市场极为活跃的白糖期货均在央行公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一交易日出现下跌行情。

  对此,南都期货资深分析师张毅表示,“白糖在前两次出现的下跌,更多是受国际市场原糖价格不振和国储拍卖的现实压力,不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带来的直接冲击。”

  “从央行的一番表述中,我们可以发现人民银行屡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对冲伴随着巨额贸易顺差而增加的基础货币投放,这总体上是一个积极适应、积极调整的政策。”张毅认为,“综合来看,伴随着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进出口贸易顺差保持明显增长,而
人民币升值
带来的对海外资本吸引力也在不断升温,近期中国工商银行IPO的成功发行,说明海外对于中国的投资热情不减。考虑到期货市场上总体保证金规模并不大,而且国家政策是限制银行贷款流入期货市场的,存款准备金率变化对商品市场的冲击有限。”(宋薇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