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能产业慢慢“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23 新民晚报

  

太阳能产业慢慢“热”起来

  旅行时为手机充电是件麻烦事,一来难找电源,二来可能因充电需停留而耽误旅行。如果能发明一种太阳能电池贴在衣服上,在旅途中穿上衣服便可为手机充电;如果为路灯配上装有太阳能电池板的“外衣”,就能在白天吸能,晚上放电;如果将太阳能电池设计成建筑外墙装饰材料,就能吸收不少“光能源”。

  事实上,目前这些利用太阳能发电的产品都已经投入应用,在2006中国工博会

能源装备展区,记者见识了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居民楼屋顶能发电

  与传统的“居民用电”模式不同,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居民甚至可以将用不完的电反输回电网“卖电”。在我国太阳能电池最大的生产商“无锡尚德”展区,记者了解了这一太阳能用电的崭新模式。

  在民房屋顶装上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发电“峰期”是居民用电不多的白天,可将多余的电量输送国家电网;而晚间发电“谷期”是居民用电高峰,若太阳能电池板储电不足,仍可向电网要电。在国外特别是德国,这种用电模式发展较快,在国内则刚刚起步。“无锡尚德”目前在无锡发展小规模示范区,将由居民楼试用这种并网的太阳能屋顶发电系统。据悉,从技术上来说,国内生产商已完全能做太阳能电池,目前只等光伏发电并网政策的出台。

  “马背上的发电机组”

  除了并网实现优势互补,太阳能发电的另一重要作用是“独立”。一幢独立的玻璃幕墙建筑,如果在外墙安装太阳能电池组,配合蓄电系统,产生的电能就完全能供应建筑内部的用电需求,据悉2008

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工程——主场馆“鸟巢工程”将首次采用太阳能电力这一绿色能源。

  另外,因太阳能发电能实现“独立”,就能解决中国西部地区的单独供电问题。作为世界上离太阳最近、太阳能蕴藏量居全国之首的地方,西藏已成为中国建设集中型太阳能光伏电站最多的地区,有近400座此类电站,总容量达8000千瓦。

  目前,这里近一半的农牧民家庭用上了太阳能、光伏电,牧民们一户花上最多8000元钱,就能为家里安装一个独立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因此被誉为“马背上的发电机组”。

  国内利用太阳能太少

  据统计,每年中国陆地接收的太阳辐射总量,相当于2.4万亿吨标煤,全国总面积2/3地区年日照时间都超过2000小时。中国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光伏工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近年来,中国的太阳能光伏技术和太阳能电池产能都已进入世界前列,但中国光伏产品的80%销往国外,国内的利用情况让人汗颜。专家介绍说,目前太阳能电池的主原料——多晶硅大多依赖进口,价格不便宜,使用太阳能的成本还嫌高,以后将朝薄膜电池发展,也即电池更薄,使用原料更少,成本降低,目前已有企业正在研发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

  专家指出,中国需要有新能源来接力经济不断高速发展的需要,太阳能作为最具潜力且资源最丰富的可再生新能源,其大量应用于发电,将是解决能源问题的一条最优质的途径。

  本报记者皇甫萍

  户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发电系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