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观察:国际化进与退都是一种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月的最后一天,TCL终于对拖累自身进入亏损低谷的欧洲彩电业务动刀了!TCL在10月31日的公告称,TCL多媒体欧洲业务预计于2006年11月初开始实施新的重组方案:终止除OEM业务以外的所有电视机的销售和营销活动;TCL将对目前在欧洲从事欧洲业务的大部分员工以及欧洲的部分附属公司进行重组;视情况,变现在欧洲的资产和库存。

  一时间,业界赞弹皆有,“断腕”之说、甚至失败之说也流于市井。如果理性地去看这一事件,笔者以为,TCL退出欧洲的彩电销售,确是未能如期实现当年并购汤姆逊时勾勒的市场蓝图,说是一次挫折并不为过。TCL方面在公告中亦预计,上述重组方案将使欧洲业务2007年的营收相比2006年下降,承担一定的“学费”难以避免。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TCL多媒体在欧洲已累计亏损2.03亿欧元,仅是今年头九个月的亏损净额就达1.59亿欧元。如果“止血”不迅速,延续这样局面,TCL国际化中盈利情况良好的新兴国家市场、正大幅度减亏的北美市场,就存在背上欧洲包袱的可能。尽快甩掉包袱,这步棋虽说无奈,但也是明智之举,笔者个人认为,这种“退”应该更果断。

  一般而言,企业重组方案有很多种,其中有两个极端———最艰难的是苦撑,等待转机或者奇迹出现;最轻松的就是撒手,一切归零。中间方案是“切割”:尽可能地止损,特别是抛弃负担,保留有利可图的资产。中间方案有非常多的可能性,也更考验智慧和沟通能力,失败的风险也很大。TCL目前的方案显然是一种中间方案。

  

记者观察:国际化进与退都是一种手段

  TCL此次启动的重组方案,最关键的部分是业务模式转型,从价值链前端的“销售和营销活动”,收缩到中端的OEM业务。营销要面对成千上万难以捉摸的消费者,而OEM只需面对“现有价值的客户”,即为数不多的大客户,前者难而后者易。而且,在TCL欧洲业务此前的布局中,OEM主要面向东欧新兴市场,这次保留该业务,不用在中西欧发达国家市场与国际主流厂商对撼,应该说是埋下了今后重新杀入的伏笔。

  另一方面,终止销售和营销活动,显然能大幅度地降低成本。据一项涵盖主要行业的统计表明,产品的流转成本,包括销售、营销和物流等等,已经占到总成本的一半到2/3之多。而欧洲的渠道代理制历来节奏就比较慢。签署并购协议时,TCL获得的是渠道“使用权”,也限制了对渠道的大力整改。据称,一位曾参与渠道调整的TCL管理层人士回忆:“即使你讲话讲得满嘴起泡,甚至拍桌子,对他们都没有效果。人家该下班就下班……”但是现在,他已经彻底不用满嘴起泡和拍桌子了。汤姆逊的品牌已然老化,要重新深入人心,就得在营销方面流水一样地花银子。放弃营销,也放弃了TCL当初试图利用该品牌直接拉动欧洲市场销售的幻想。

  内地制造企业尚没有国际化成功的范例,TCL三年前的战略突进和此次欧洲市场多媒体营销的撤退,应该都是其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过程,或者说一种手段。如果认定,“退”是为了夯实基础做好下一步的前进,那么就没有必要为战术的选择而犹豫。TCL的上下似乎应该多点信心和勇气,去面对国际化进程中的进退每一步,而非受制于诸多不同议论下的谨小慎微。

  本报记者 吴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