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权威部门:恶性价格战可能引发彩电业全行业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3:41 中国新闻网

  

权威部门:恶性价格战可能引发彩电业全行业亏损

  信产部经济运行司等权威部门近日发出警告:由于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技术受制于人以及持续的恶性价格战等原因,中国彩电业有可能在明年面临全行业的亏损。中新社发 老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人民网-市场报报道,信产部经济运行司等权威部门近日发出警告:由于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技术受制于人以及持续的恶性价格战等原因,中国彩电业有可能在明年面临全行业的亏损。

  报道称,信产部经济运行司连同电子视像协会和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中国彩电行业2006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特征》报告发出警示:目前,中国彩电行业处于产品数字化、平板、大屏幕、节能环保的阶段,但是也面临着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如果恶性价格战持续下去,很有可能在明年引发彩电全行业的亏损。

  据介绍,这也是电子行业首次由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专业市场研究机构联合发布报告。其中的部分数据,捅破了国内

液晶电视制造商不愿触及的“窗户纸”。

  报告显示,国内

液晶电视的销量依然全线飘红。今年三季度,国内液晶电视零售市场总销量88.6万台,比今年上季度增长19%,同比去年三季度增长173%;总销售额83亿元,比今年上季度增长9%,同比去年增长163%。今年前3季,国内液晶电视零售市场总销量227.4万台,同比增长208%;总销售额225亿元,同比增长217%。

  但是据北京赛诺市场研究公司AV部总经理喻亮星介绍,今年9月份国产液晶电视的表现让人很意外。虽然32、37、42英寸液晶电视的毛利(售价减去面板、材料、人工等成本,约占售价的75%)是正的,但是净利润(毛利减去营销管理费用,约占售价的25%)却为负。今年前9个月,虽然有盈利,但是很微小。

  报道指出,国内液晶电视制造商目前的尴尬处境,很大程度上源于价格战。数据表明,第三季度液晶电视的价格与第二季度相比,下降了13.5%。主要原因是“十一”黄金周前,各彩电企业集中在9月份实施了价格战。有彩电制造商介绍,市场上热销的32英寸液晶,市场均价从年初的8600元一泻至目前的5800元左右。而第三季度价格降幅最大的是国产品牌40英寸,均价从6月份的13379元降至9月的10359元,降幅达23%。

  该报告甚至拉响警报:受液晶电视的拖累,明年彩电业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报告显示,目前TCL

平板电视销售额占到本品牌的比重是27%,创维、康佳、长虹、海尔分别是27%、20%、25%、24%。如果明年液晶电视销量增至670万的规模,该比重可能会达到40%或者以上。面对这一数字,喻亮星感到很吃惊。

  报道最后指出,展望2006年第四季度和2007年的中国彩电市场总体还会保持平稳发展,但是由于LCD的快速上量而进一步升级的价格战,都将继续拉低LCD电视的整体利润水平,企业如果应对不当,中国彩电行业将陷入全面亏损的险境。(侯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