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收藏小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2:46 新闻晚报

  珐华彩———也叫法花釉。它的烧制工艺源自汉代的琉璃,以牙硝作熔剂,在陶瓷工艺中属低温色釉。最早出现在元代中晚期,盛行于明清两代。

  珐华彩有陶胎和瓷胎之分,陶胎大多烧制于北方窑口(如山西等),瓷胎多属南方窑口(如景德镇)。釉色常见的有绿,蓝,黄三色,也少见白色,紫色。

  珐华彩的最大特点:因表面采用堆贴技术,故纹饰图案富有立体雕朔感。

  法蓝釉———珐华彩釉色之一。特点:晶莹润泽,尤若宝石。釉面可见极细的鱼子纹。珐翠釉———也叫珐绿釉。珐华彩釉色之一,今人多叫孔雀绿。

  (半言)

  本版合办: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本版协办:上海市收藏协会支持媒体:《鉴藏》杂志本版艺术顾问:唐恺法律顾问:孙义荣咨询电话:2728017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