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洗染事故最高赔偿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1:19 今晚报

  针对本市洗染业不断发展变化和百姓维权面临的新形势,市洗染行业协会制定和调整了一批洗染行业规章,并从昨天起正式实施。

  提高环保节能门槛

  调整后的《天津市洗染行业开业的专业条件实施细则》中规定:自今年11月起新创办的企业,必须使用全封闭环保型干洗机,目前企业在用的开启式干洗机将逐步淘汰。对洗染企业在节能上也有新要求,即洗染店必须安装回用水处理装置。

  各工种持证上岗

  “洗染行业各个工种的从业人员均应做到持证上岗”,这是最新制定的《严格行业自律实行持证上岗及行业准入的规定》中所规定的。目前全市持证上岗率仅为40%,随着新规的实施,无证开店的现状将得以改变。

  设企业信用档案

  此次新制定的《对合规企业颁发〈专业资格证书〉和评定办法》明确规定:新企业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经环保部门批准后,15日内应到天津市洗染行业协会申办《专业资格证书》。已经开业的企业,应在3个月内到市洗染行业协会申办《专业资格证书》。对于取得《专业资格证书》的企业,洗染行业主管部门将为其建立企业信用档案。一个多月以后,消费者拨打市洗染行业主管部门的电话27812925便可了解企业的真实信用情况,以此决定送洗衣物究竟选择哪一家。

  洗染事故赔偿额

  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洗染行业协会此次对《本市洗染服务质量出现问题的赔偿办法》作出调整,首次明确了一般衣物因洗涤造成破损,洗染店对消费者的最高赔偿额不得超过2000元(贵重服装精洗造成的洗涤事故除外)。而对于精洗的贵重服装出现的洗涤事故,赔偿标准则应按照精洗服装之前,洗染店家与消费者双方确定的赔偿数额进行赔偿,该赔偿数额应清楚地在取衣凭证上标明。行业主管部门特别强调,只有精洗衣物,不计算折旧率而扣减赔偿额。同时,还首次对因火灾、丢失等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给出明确说法,即按洗衣费用给予消费者10倍至20倍的赔偿。(一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