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债券借贷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0:4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6〕第15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债券借贷业务(SecuritiesLending)。债券借贷是指债券融入方以一定数量的债券为质物,从债券融出方借入标的债券,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归还所借入标的债券,并由债券融出方返还相应质物的债券融通行为。目前,债券借贷已成为国际债券市场广泛使用的重要工具之一。

  据了解,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债券借贷业务的推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债券借贷将本来暂时不流动的债券出借给需要债券的投资者,增加了市场上可用于交易和结算的债券数量,提高了债券的周转速度,有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其次,债券借贷有助于减少结算失败,促进市场的稳定运行。债券借贷使投资者能融入债券用于交割,大大减少了结算失败的概率,降低了结算风险,提高了整个债券结算系统的运行效率,有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运行。第三,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盈利模式和风险规避手段,提升了市场的有效性。债券借贷使投资者可以卖出自己没有的债券,到期再补回,这种做空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盈利模式和风险规避手段,也为那些以持有到期为目的的投资者在不改变资产配置的条件下额外增加收益提供了新的渠道。另外,债券借贷可以用以支持其他更为复杂的投资策略,刺激了各种交易需求的增加,有利于降低市场的波动性,提高市场的有效性。第四,有助于做市商做市能力的提高。债券借贷工具的引入,可以使做市商为保证债券交割而保持的债券头寸大为减少,从而有效地降低其存货风险,提高其做市能力。

  据介绍,本次推出的债券借贷主要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之间直接进行的债券借贷。下一步,中国

人民银行将根据债券市场的整体发展规划,本着创新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承受程度有机统一的原则,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继续推动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依托中央托管结算机构的自动债券借贷,进一步促进我国债券市场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