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共产品不断涨价 价格改革不能被利益集团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公共产品不断涨价价格改革不能被利益集团左右

  从公共产品提供的价格改革角度来看,目前存在一种偏向,就是价格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被一些利益集团所左右。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刚刚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构建核心社会背景下的公共政策”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温桂芳坦率地提出:从公共产品提供的价格改革角度来看,目前存在一种偏向,就是价格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被一些利益集团所左右。

  温桂芳说,

和谐社会必须要保证所有人都能够公平、公正的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尤其在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方面,应该是公平的。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制定各种有效的制度,其中有效的价值制度、政策对公共产品规定的制度和价格政策是必不可少的。

  他认为,政府在公共产品提供,应用市场价格机制促进其发展,以及调节公共产品的工具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和改革。但是在改革方面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第一,从当前公共产品提供的价格改革的角度来看,存在一种偏向,就是价格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被一些利益集团所左右。他说,由于公共产品提供的主要是一些公共服务领域的产品,同时这些产品又往往大多数由垄断行业来提供,因此在价格问题上就相当明显得表现为由于部门利益所致,现在有一些公共产品垄断行业,对改革本身并不很感兴趣,但是对于提价,对于利用提价来获取利润的积极性很高,所以每一次一讲改革,就以成本增加,企业亏损为理由,向政府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而由于政府在这一方面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现状是:每一次的价格改革,都变成了一轮新的提价,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就会涨价,价格改革成了提价的代名词。以至于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总体价格水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整个垄断行业尤其是提供公共产品的行业,公共产品价格水平却不断上涨,成为现在群众的重大负担。

  第二,在公共产品价格改革方面,温桂芳提出,也有一个市场化的偏向值得注意。所谓市场化的偏向,即在改革过程中片面地强调市场化,利用市场化推卸了、放弃了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他说,这在教育、医疗卫生方面表现相当突出,有研究报告对

卫生改革全盘否定可能有一点偏激,但的确提出一个问题:政府的责任何在?对公共产品的提供,政府最起码应保证基本的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在最基本的方面,政府提供的产品在价格方面不能放开。但事实上,由于财政收入的问题,所以有些政府对乱收费相当感兴趣。应该说,政府在这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三,温桂芳认为,现在的价格制定机制是不科学的,也不是那么合理,就会被利益集团所左右。因为公共产品价格涉及了千家万户的利益,制定价格的同时又是协调广大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因此定价就应该吸收广大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但目前在这方面也存在不少的问题,比如说价格听证会的问题,有的是开了,但是开的结果群众很不满意,消费参与者没有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意见,群众觉得不清不明,而且往往最后听证的结果就是提加价。

  他说,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深入改革公共产品价格改革制度上要做好工作。其中首先必须要规范政府的价格行为。现在

国家发改委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但是落实工作抓得还不够,有一些还需要继续细化;第二,对垄断行业拆分和准入方面的工作需要做好,区分不同的情况,区分不同的价格政策来保证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满足各方面的需要和需求,这方面的工作应该继续做;第三就是做好群众参与的工作;第四我觉得还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促进公共产品价格改革的深入,促进公共产品价格的科学提供,调节和引导公共产品供给和需求。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作者:刘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