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客票销售平稳小客代危机暗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4:04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11月5日,全国机票代理机构全面采用电子机票已经一月有余。记者采访各大机票代理公司了解到,除了电子客票销售中的程序疏漏,给部分“逃票”者可乘之机外,沈城机票市场并未显示出明显变化,反而显得十分平静。但是,业内人士也表示:这只是消费者消费惯性的一个延伸。随着电子客票市场的发展,那些小的代理商必然会退市。

  电子客票销售遭遇“逃票”

  出乎众多业内人士意料之外的是,电子客票正式实施之初,并没有出现小机票代理商倒闭等消息,浮出水面的却是逃票问题。

  沈阳蓝英航空客货服务有限公司票务经理邹林妍说:“电子客票可以使乘客订完机票后,不用拿票,登机时只出示身份证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快捷。但却出现了骗票的现象。”

  邹林妍介绍,一些乘客打电话到代理公司预定。订完票就直接往机场赶,要求代理商把行程单(报销凭证)送到机场,同时付钱。可是,等代理商赶到机场才发现,这个乘客利用电脑系统里的购票记录,已经拿着身份证直接登机走人了。

  针对这种情况,作为二级代理商,邹林妍告诉记者,所有的电子机票都是通过网络订购的,订票之后“电子票”处于可供使用的状态,这时乘客就可以任意取票或者改签。所以,现在大的机票代理商都会在电脑系统里做“挂起”,使机票无法正常使用。直到付钱以后才“解挂”。但是,一方面,由于“挂起”与“解挂”需要在同一台电脑上完成,给夜间出行的乘客带来麻烦(通常代理商都不是24小时服务的);另一方面,从“售出”到“挂起”之间也有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的时间。所以,这些都给骗票者可乘之机。

  航空公司直销成为可能

  电子客票让谁受益?航空公司肯定算一个。

  早在电子客票推行之初,就有业内人士为电子客票算过这样一笔帐:根据国外航空公司的统计,电子客票的营销成本仅为传统客票成本的10%%左右。以去年航空客票业的保守客票总数8000万张来算,一年可以节省16个亿,比所有航空公司的利润总和还要多。

  所以,电子客票在国内全面推行之初,就受到各大航空公司热烈响应。南航、深航等各大航不仅纷纷推出自己的电话支付热线,提供24小时服务。为了促进网上订票业务的发展,还推出了让利等奖励优惠政策。

  岳凯航服前台经理冯志涛告诉记者:“但是,与此同时,为了稳住原有的大客户,吸引散户,大的代理商也会相应地推出奖励优惠政策,争取更大市场份额。”

  消费习惯给小客代喘息之机

  作为一级代理商,岳凯航服的冯志涛告诉记者:“电子客票全面运行一月有余,沈阳市场与国内市场一样,都十分平静。并没有出现推行前大家普遍传言:会让一批小客票代理商黄掉的现象。”

  通过一个多月的电子客票销售,冯志涛发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会有一个较长时间的惯性,对于新生事物需要一个接受的时间。“以前,大家都从代理商那里购买机票,已经习惯了,一般人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这种消费习惯。”所以,目前的机票市场显得十分平静。

  但是,冯志涛和邹林妍也同样表示:这也只是给了小客代一个喘息的机会。随着电子客票的普及,机票销售需要的是服务方面的竞争,缺乏实力的小客代未来必然面临死掉的危机。(封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