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电子成为中国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4:5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记者周梦榕侯晓敏)激光、光纤光缆、光电器件……中国光电子产业升级换代加快、核心竞争力提高,已成为信息产业的新增长点,并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正在武汉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引来了全球重要的光电企业。110家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展示其新技术,占整个展商的1/3强。参会的著名企业有日本的NTT、SONY、三菱,美国的IBM、EDS、大通激光,德国的罗芬等,展会签约的外资项目金额达到8亿美元。

  国家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说,中国信息业近年来飞速发展,其中光电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不断取得突破,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40Gb/sSDH商用光通信系统研发成功;通信类、消费类光电子产品出现了明显的复苏,实现了平稳增长;以TFT-LCD平板显示、传感光电子系统应用为代表的新产品蓬勃兴起。光电子产业正在成为带动整个信息产业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光电企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华工科技2002年还在开发小型元器件,现在,其已成功研发出长9米、宽5米、重达10吨的大功率激光切割机。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说,公司这几年发展很快,新推出的高性能激光切割机和光通信系列产品都具有完全

知识产权,并都实现了全球销售。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中国光电子企业最集中的地区,已成功进入在全球产业分工。开发区主任唐良智说:“这里的光传输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光纤光缆的生产规模达到全球第二位,国际市场达到12%,光电器件的国际占有率达到6%,激光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在50%左右。已建起中国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最大的光电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激光技术研发和产业基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