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吕祖善:转变发展观念打造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08:33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1月4日讯记者宫恩斌毕磊报道:今天上午,第4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在浙江杭州隆重开幕。中央及地方政府领导、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家,以及来自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80余位华商领袖、商界精英等共3000余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已经成为广大民营企业交流实践经验,理论界开展民营经济学术研讨的品牌性的平台。

  吕祖善回顾了浙江经济的发展。认为浙江经济的发展,社会事业取得全面的进步,实现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民的生活由温饱向总体小康这三大跨越。民营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吕祖善表示,浙江经济已进入加快小康社会发展新阶段,特别是对于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新要求,浙江将如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已成为浙江能否继续又快又好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的课题。同时,也是民营经济如何取得新的发展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这个课题解决的好坏,这个课题的解决进程的快慢,将取决于浙江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关系到浙江长远的发展,同样也关系到民营经济能否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飞跃。在此也对民营企业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民营企业家要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求,更主要的是市场经济主题,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些年来,浙江省的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在扩大,发展的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但必须清醒的看到,浙江民营经济从总体来讲,还没有摆脱一条粗放的路子,目前主要靠的还是拼资源、消耗,靠的主要还是低成本、低价格、规模化竞争的模式。事实上,这一种模式发展,已经快走到了尽头。所以,广大的民营企业,必须抓住当前的机遇,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技术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也积极的狠抓节能、节材、节地,在节约

能源上下工夫,同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切实增强浙江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民营企业要做和谐发展的建设者。构建和谐社会,浙江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同样责无旁贷。民营企业要在发展的同时,更应该时刻想着回报社会,主动的担负社会的责任。要对外企业劳动用工的制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切实保护职工的权益,自觉的依法经营,同时,要创造企业和谐的文化,创造企业员工和各类经营人员之间和谐相处。要通过这些行动,使把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实现社会的效益,把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融合起来。特别是浙商,长期以来有着良好的信誉和影响,所以要进一步树立浙商的良好的印象,不光是经营的良好印象,也是建立诚信构筑和谐的良好影响,为构筑和谐社会,像发展经济一样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民营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对广大民营企业来说,无论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关键走创新发展思路,浙江改革开放20多年的路,就是创新发展的路,在新世纪、新阶段,要实现全面小康必须走创新的路。而民营企业家,本身就是改革开放20多年创新的先驱者,因此创新的本事不能丢。要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努力的突破自身的缺陷,加快完善法人的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制度。并要进一步自主创新,积极完善研发的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和成果的转化,推进产学研的结合,切实提升民营企业的技术层次,增强民营企业的竞争力。还要进一步强化企业文化的创新,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形成具有凝聚力和生命力的企业的特色文化,为浙江省民营经济的新飞跃提供坚实的支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