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正华:克服不足民营企业应在创新中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08:31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1月4日讯记者毕磊宫恩斌报道:今天上午,第4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峰会以“创新、诚信与和谐”为主题,集中探讨民营企业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将如何作为如何存在的重大课题,第一次从经济、文化和社会三方面的全面视角来关注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生存法则和发展空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蒋正华表示,在浙江召开这样的民企峰会很有意义,一个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界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很多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值得各个地方来借鉴学习;第二个原因是浙江民营企业自身的发展,既有创业的辛酸和艰苦,又有创业成功的欢悦和经验,还有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在其中不断获得发展的经验教训;第三,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浙江在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第四,我觉得现在浙江民营企业正处在很关键的时候,迫切需要进一步上一个台阶,获得更大的发展。在浙江召开这样民营企业峰会,大家一起来研究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经验,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既有针对性,又富有指导现实的现实意义。

  浙江是民营经济先发的省份,也是民营企业最活跃的地区,同时又是民营企业峰会的发起地和主办单位,通过峰会这种形式,宣传、展现浙江民营经济的成果,交流全国各地实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的政策研究和理论探索,讨论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已经遇到和将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民营企业间的交流和合作,推动民营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这不仅是对于浙江来说是必要的,对于全国其他地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肯定了民营企业峰会的意义的同时,蒋正华也对民营企业在发展上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蒋正华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现在已经占了半壁江山,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基础,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我们一定要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民营经济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自主创新的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企业品牌意识不强、经营管理水平也还比较低、粗放型的经营、投入大产出小和效益不够高的问题还普遍存在等等。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和束缚了民营企业的后续发展,如何应对不仅是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理论界专家学者十分关注,民营企业家也很着急。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谁的自主创新能力强,谁拥有的自主产权多,谁的产品品牌响,谁的国际

竞争力就强,谁就能够在国际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能够做大做强做长。

  我们这些年来,很多的企业在申请专利,取得自主

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中国的国内企业所申请的专利数量成倍的增长,同时在三类专利当中,发明专利占到外观、使用新型三种专利当中的比例大约是20%,而且它的比例还在不断的提高,有很多专利已经产生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在国外也已经造成了影响。但是我们也看到还有很多问题,大约有99%的企业,其中也包括我们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连一件专利都还没有。所以,这个说明我们在这方面,一方面正在取得很大的进展,发展很快;另外一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很多。所以,历史发展证明,企业的核心技术,不能够从别人那里得到,我们最近有一些企业想要通过并购引起一些核心的技术,但是最后发现在并购当中,对方往往把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单独抽出来,宁可降低你购买的价格,也不愿意把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卖给你。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得到一条过去历史的经验,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可能通过外部来引入产生,它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用于进行自主创新,善于开展自主创新,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只有牢牢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创造和掌握更多的知识产权,才能创造出更多的高新技术,以及以此为基础的世界著名品牌,从而才能提高企业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