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鹿业发展研讨会荆门举行 谈鹿业发展创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07:4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实习生赵国强) 为期2天的全国鹿业发展研讨经验交流会2日在荆门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政府官员和梅花鹿养殖大户齐聚一堂,共话鹿业发展创新之路。湖北白鹿春实业公司的多元化经营经验,引起省内外鹿业精英的极大兴趣。

  近年来,受国外鹿茸市场冲击和国内市场不规范等因素影响,国内梅花鹿、鹿茸和鹿副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对梅花鹿养殖场(户)的经济利益产生了巨大冲击,中国鹿业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发展高峰之后,逐渐步入低谷期。

  白鹿春实业股份公司经过2年的探索和发展,将梅花鹿养殖规模由最初的1030头增至1300多头,由中南六省“龙头老大”,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梅花鹿集中养殖繁育基地。公司与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联姻,共同开发出以梅花鹿为主的20多个产品,鹿茸血酒在第七届中国新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公司还投资1600余万元,发展生态旅游,形成多元化鹿业经营格局。

  全国林业系统野生动物产业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养殖规模超过1000头的鹿场不足总量的1%。

  鹿产业迎来曙光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国鹿业持续低迷,屈指数来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2日在荆门结束的全国鹿业发展研讨暨经营管理经验现场交流会上,连云港康宝鹿业公司总经理高功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之光。

  康宝公司的鹿场在国内很普通,养殖规模约300头。全国林业系统野生动物产业抽样调查显示,国内100头以下的鹿场约占30%,100~500头的鹿场约占55%,1000头以上的鹿场不足1%。

  高功与众多鹿场经营者一样,由于不景气的市场行情,近几年日子一直不好过,

  2000年,梅花鹿茸三杈ABC混等价每公斤2600元,之后以每年200元每公斤价格下跌。去年跌到1600元,马鹿茸跌到800元,几乎到了饲养成本的临界点。同时,新西兰的赤鹿茸、俄罗斯的驯鹿茸,通过走私,不断进入国内市场,每年大约60~70吨,给国内市场造成很大冲击。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和平教授,以访问学者身份在新西兰工作一年。他带回一些利好消息。

  李和平介绍,新西兰驯养鹿约170万只,占世界驯养量的一半,其中赤鹿占85%,其次为北美马鹿,余为杂交鹿和少量鹿。与中国不一样,该国养鹿主要用于生产鹿肉,德国、美国等是其主要市场。鹿茸主要出口韩国和我国香港特区。今年9月30日前,新西兰鹿产品出口创汇2.69亿新元。

  而我国饲养的主要为梅花鹿和马鹿。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梅花鹿最为珍贵。目前全国梅花鹿养殖量为40万只左右,占总驯养量的85%。我国从商代开始的人工养鹿史表明,梅花鹿与健康长寿紧密相连,其血、茸与肉相比,价值更高,属高档消费品。

  针对消费习惯的不同,李和平建议,应该明码实价,将赤鹿、马鹿、梅花鹿产品分开销售,定可闯出新路来。

  湖北白鹿春实业公司的董事长赵贵香,正是看准了高端市场,打准了这张特色牌,才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使一个有着40多年梅花鹿养殖历史的老场起死回生。

  2004年6月,赵贵香从五三农场接过鹿场。她果断地处理掉200多头病残鹿,明确打出梅花鹿品牌,将养殖与旅游观光结合起来,瞄准高端消费者,提高血茸价格,推出鹿血酒、全鹿宴等高档消费品。近三年,其血茸销售额从29万元、59万元一路攀升,今年达到100万元。此外,今年鹿血酒的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的李光玉博士介绍,因为鹿的解毒功能很强,在饲料中可用棉粕、菜粕替代豆粕,比例控制在10%至15%以内,不需经过去毒处理。这样,每只鹿年可降成本200元左右。

  中国农学会特产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彦介绍,继敖东、东丰药业之后,修正药业、哈药集团也已开始了以鹿副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开发生产。今年,山西孝义市一民营企业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年产2万吨鹿茸饮料的生产线,目前正在试生产。湖北白鹿春公司也正在与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做鹿副产品研发,生产功能性食品。他说,随着产品深加工、研发等工作的展开,必将极大推动我国鹿产业的发展。(记者张爱虎 实习生赵国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