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州鞋企打算这样避开欧盟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05:28 都市快报

  

  ■最有价值财富新闻评选

  见习记者 施 予

  本报讯 “中国制造”的皮鞋怎样才能避开欧盟的高额反倾销税?温州鞋企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把鞋子变成‘俄罗斯制造’的。”怎么变?在国内生产皮鞋半成品,运到俄罗斯再加工和包装,打上“Made in Russia ”的标签。

  为了顺利完成产地转移,温州一家制鞋企业准备花20亿元,在俄罗斯的乌苏里斯克市建造工业园区,然后动员国内企业把厂房搬到那儿去。

  再过几天,这个工业园区将首次招商,“到俄罗斯办厂”成了温州商人们近段时间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到俄罗斯办厂

  自10月7日开始至今,欧盟对中国皮鞋加征16.5%

反倾销税已近一个月了。这段时间里,原本备受欧洲客商青睐的温州皮鞋,变得不那么吃香了。广交会过后,很多温州鞋企都反映,来自欧盟的订单少了很多。

  于是,由康奈集团牵头的“曲线进欧”运动开始进入温州老板的视线:由该集团和黑龙江省的吉信工贸集团联手开发的康吉工业园,可以吸收国内的外贸企业去俄罗斯办厂,通过“在国内完成半成品生产、在俄组装、销售”的模式,顺利避开欧盟的反倾销税。

  对这种“借道俄罗斯”的出口方式,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榕芳抱有很大期望。她说,把工厂搬到俄罗斯、绕开欧盟反倾销的做法,表明温州鞋企已认清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在极力抗辩之外,开始使用各种策略维护原有市场。

  首期招商在即

  11月8日,康吉工业园将举办首场招商会。招商对象定为与俄有贸易往来、能够利用俄资源在当地生产、成品销售或转口到其他国家的企业。

  康奈集团常务副总周津淼说:这个工业园区位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市麦莱奥区,占地面积22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第一期建设投入了2亿元。计划引进60家以上的企业,产业种类包括鞋革、服装、家居、木业、建材、汽车、汽配、家电、烟具、皮革等。目前,已有7家企业在该园区开工生产。

  也有人提出质疑

  但是,也有一些温州老板对这种“借道俄罗斯”做法的可行性提出质疑。一位鞋企负责人说,面对欧盟的反倾销,温州鞋企更应该正面接招,而不是采取绕道方式延续出口,“来自俄罗斯的皮鞋大量进入欧洲市场后,欧盟肯定也会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到那个时候,事情只会越来越糟。”

  还有一位温州老板认为,俄罗斯的轻工业较为落后,法律、经济环境、生活习惯、劳务成本等因素与中国有很大差异,到俄罗斯开厂不一定就行。

  24小时交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