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零花钱是否太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万亿外汇储备直逼中国

  本报记者刘薇

  只差轻轻一跃,中国的外汇储备就将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也许,到今天,这一数字已被突破,只是还没公布。

  央行不久前公布的数字显示,外汇储备9月底已达9879亿美元,距1万亿美元仅差121亿。按照前9个月平均每月增长187.7亿美元的速度,我国外汇储备在10月底、11月初,即可增至1万亿美元。

  照季度发布数据的惯例,央行下次披露外汇储备数额的时间,是2007年1月。由此,截至到目前,最新数据尚不可知,但外汇储备跨过万亿“门槛”已无任何悬念。

  然而,钱多了是否就一定好呢?凡事都有两面,代表一国对外支付能力的外汇储备也同样带来一些棘手问题。

  储备是否多了?

  今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达到8536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35个亿,成为外储第一大国时,关于储备量是否超额的争论就开始不绝于耳。“肯定是多了,至少高出了30%-40%。”北大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晓直截了当地说。他认为,我国的外汇储备已远超过最优外汇储备量,按照他的算法,最优外汇储备量应在4000亿-5000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则把这个数字定得更少。他认为,参照国际基本评价标准,一国外汇储备至少要达到三个月的平均进口额,再加上进出口等各方面因素,我国的外汇储备量在3500亿美元就已足够了。这么一来,对比现在的近万亿美元,已足足富余一大半,形成了超额外汇储备。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认为,储备规模应当多少才合理,不能照搬国外教条,而应综合考虑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和需要。目前9000多亿美元的储备规模并未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不必大惊小怪”。

  

国家零花钱是否太多了?

  钱多了会烫手?

  “一个家庭需要存放一点零花钱,以备不时之需;一个企业需要存放一点现金,以备不时之需;一个国家需要储备一点外汇,以备不时之需。外汇储备就是国家的零花钱。这个零花钱多了浪费,少了不行,得适度。”一位经济学者形象地指出。

  照此说来,外汇储备充足是好事,但过多也会变成一把双刃剑。

  懂一点经济学的人都知道,外汇储备是一国财富的积累和综合国力提高的表现。1万亿美元巨额储备,意味着我国有着充裕的国际支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彰显了我国足以影响世界的经济实力。自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国在外汇管理方面的任何动作,都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大的反响。“保持足够规模的外汇储备对我们这样一个走向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大国是必要的。”裴长洪认为,手中有外汇,抵御市场风险和价格风险的底气就足,而我国外债规模和外商投资利润汇出规模都需要有外汇储备做支撑,支持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发展也需要外汇,“用钱的地方可谓多着了”。不过,他也坦言,外汇储备的增加不是愈多愈好,“凡事都要有个度”。如果外汇储备构成不合理或者增长超过适度区间,就不可避免地降低资源使用率,甚至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

  比如,随着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外汇占款不断增加,使货币政策难以保持较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在相当程度上陷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与抑制货币供给增长难以兼顾的两难境地,进而影响宏观调控的有效性,造成通货膨胀、劳动生产成本上升等影响;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还会引起国际上对中国贸易状况和人民币币值的高度关注,容易诱发争端,甚至为一些国家提供压制中国贸易的口实,造成更多贸易摩擦,引发反倾销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已在近段时间的贸易往来中得到体现。

  关键是怎么花

  钱多了,关键要看怎么花。

  对于国内巨额外汇储备运作的微词一直都有存在:币种结构单一导致储备缩水、管理落后、运作效率低、收益不高等。不少经济学家指出,是该加强运作的时候了。

  有专家建言,应利用外汇储备建立战略资源储备、推进国企技术改造、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甚至是填充社会保障资金的巨大缺口、增加对外投资等。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用外汇储备向国有银行注资是特例,不可复制,否则可能引发较严重的道德风险。他认为,对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管理才是最好的方式。

  也有专家建议,利用一部分外汇储备成立一个大型国家投资公司在海内外进行投资。如借鉴新加坡模式,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负责对海外投资,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则主要对新加坡企业进行投资。这样,有了一个畅通的对外投资渠道,让国内企业和个人愿意持有外汇并向外投资,相信会在很大程度上带来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对此问题已高度重视,并已明确表示出政策取向,要降低外汇储备增速,有效利用外汇资源,改进外汇管理。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