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涨七成多 权证狂也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前期“末日轮”暴跌冲击而冷落了一段时间的权证市场,本周在钢铁股认购权证的带动下再度活跃,最“神奇”的一天,本周一,武钢JTB1当天最高涨幅达75%。及后几天,均有权证作出类似“表演”。

  实际上,权证市场上周已开始有走强的迹象———日均成交增加到了50亿元,比前周放大了接近80%;流通市值比前周上涨3.01%;平均隐含波动率比前周上涨5个百分点,为79%;比前周上涨1个百分点,平均溢价率为22%。钢铁认购权证的走势已开始转强。10月30日,伴随钢铁板块爆发全面上攻行情,钢铁认购权证也开始爆发。

  这次以钢铁认购权证为首的认购权证上涨,主要是受正股上涨推动。钢铁股三季报业绩好于预期,加上国内钢铁公司纷纷上调四季度产品价格,让市场对钢铁股全年业绩产生良好预期;钢铁板块整体上市较为积极和企业间的并购重组也有望成为市场热点。从这两个方面的因素看,钢铁股大部分被低估,有较大的上升动力。近日以宝钢股份为首的钢铁股全线启动,而随着包钢推出整体上市计划,更是把钢铁股行情推向高潮。与此同时,钢铁认购权证的估值水平已出现明显低估,截至10月27日收盘,鞍钢JTC1邯钢JTB1和武钢JTB1溢价率已分别下降至1.52%、5.97%和4.10%。看好钢铁股还不如买入钢铁认购权证收益更高。

  如果说钢铁认购权证的大涨有其合理性的话,认沽权证的上涨则显得有些毫无理由,严重偏离了其内在价值。11月2日,包钢股份公布整体上市计划,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包钢股份、包钢认购权证的涨停合情合理,但本应下跌的包钢认沽权证也封死了涨停。而11月3日下午,认沽权证已全面接棒认购权证成为权证炒作的重点。

  权证这种衍生工具诞生已有一年多了,但不少糊涂的投资者对其仍不甚了了,投资者错误行权时有发生。比如近期,深能源认沽权证进入行权期后,就有3.2万份权证不顾行权价低于当时二级市场最低价的情况而错误行权。

  未来几个月内都有权证到期,认沽权证估值泡沫依然相当严重,“末日轮”泡沫破灭随时有可能冲击现有权证过高估值水平,投资者在交易中要特别注意,应该远离泡沫型权证,特别是年内即将到期的泡沫型权证。

  本报记者武斌

  

日涨七成多 权证狂也乱

  包钢JTB1日K线图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