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已累计上调1.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国人民银行3日宣布,自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样,今年以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已累计上调1.5个百分点,上调后达到9%。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

  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前两次上调的情况是:6月16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月21日央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两次上调累计冻结商业银行资金约3000亿元。

  近年来,我国银行体系存在持续性的、不断积累的流动性过剩。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国际收支严重失衡,中央银行通过外汇占款渠道被动地向银行体系投放了大量基础货币。为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货币政策操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对冲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央行三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以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