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提防劣质羽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气温的下降,羽绒服装开始成为当前市场的热销产品。与之相应的,各种劣质羽绒服装也趁机进入市场,成为季节性消费隐患。为此,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以下简称质促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慎重选购羽绒服装,避免造成消费损失。

  从质促会目前掌握的羽绒服质量状况看,羽绒服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四方面:一是劣质原料冒充羽绒原料;二是标称充绒量重量与实际不符;三是羽绒蓬松度不合格;四是羽绒清洁度不合格。国家标准规定,羽绒服装的含绒量不得低于50%,名牌羽绒服的含绒量一般都在80%左右;填充料必须经过高温消毒,衣物才会无异味;面料必须合格,否则易出现漏绒现象。

  由于在购买羽绒服时难以对内在填充物的好坏进行识别,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不要只图价格便宜,要注意选购国家知名品牌。

  另外,选购时应当注意羽绒服上的标记是否齐全。要检查厂名、厂址、面料里料的成分含量、羽绒的种类及含绒量、充绒量的指标、洗涤标志、质量等级、执行标准代号等。尤其是要警惕内衬有塑料薄膜或假冒的不透气的所谓杜邦衬料,因为羽绒服的透气性不能太差,否则穿着时水汽不散,容易潮湿,同时洗后不易晒干,羽绒容易变质发臭。

  如果用“粉碎毛片”填充羽绒服,不但不保暖,还可能因为消毒不彻底潜藏致病源。一些羽绒服定做点加工的羽绒服,往往是采用未经严格处理的羽毛边角废料作为填充物,或用粉碎禽类毛、棉、飞丝等下脚料替换鸭绒、鹅绒等好材料。这些材料多数没有经过脱脂、清洗、高温消毒等工序,卫生程度低,不保暖,无蓬松度,清洁度也远远达不到国家标准。穿着这样的羽绒服,消费者容易感染皮肤、呼吸道、肠道等疾病。国家新颁布的《羽绒服装标准》中,增加了对羽绒服装微生物含量的检验规定,凡是监督抽查中发现微生物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羽绒服装禁止销售。

  为使消费者避免购买劣质羽绒服装,日前质促会有关工作人员特此走访了业内专家,专家归纳了三种简便有效的辨别方法,及时指导消费。即“弹”:羽绒服的含绒量一般以70%以上为宜,拿到羽绒服揿一下再松开,如果迅速回弹说明蓬松度好、含绒量高,否则回弹差且拎在手上有沉重感;“拍”:羽绒服里料应有防钻绒性能,拍拍就有羽绒窜出的羽绒服难保质量;“闻”:紧贴羽绒服深呼吸闻里面,味道刺鼻的不能购买。

作者:□ 本报记者 陈 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