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云南珠宝市场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来云南旅游的江西人骆先生称:“我的一些朋友每次到云南旅游都怀揣巨款,就是为了购买品质较好的珠宝玉石,但最后都没买,因为他们担心花钱买假货或次品。”

  在昆明市尚义街花卉市场卖缅甸玉的老板秦女士说,尽管自己的商品都配有云南地矿珠宝检测中心出示的鉴定证,但消费者总是不太相信,多数消费者认为“便宜货即便亏也亏不到哪里”,因此只买几十元一件的挂件。

  不法商贩扰乱珠宝市场

  在云南的很多珠宝专卖点,其标价都在成千上万元,但销售时则采用打折的方式:五折、四折,甚至二折、一折,最后只用几百元就可以成交。在昆明火车南站前面的“玉石一条街”,一个毫不起眼、色泽不佳、做工粗糙的玉佛标价居然是400元,经过讨价还价后,50元就买到了。

  云南省珠宝玉石饰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牛华痛心地说,一些大型珠宝工艺品成本高、制作费高、设计费高、价格高,却因不法商人的随意打折、甩卖贱卖而难以出售,造成大笔资金积压,使云南珠宝业雪上加霜。

  牛华说,现在的一些珠宝老板思想非常落后。比如说对珠宝做检测,一般的检测中心分为大、中、小卡,大卡10元~15元,中卡6元~9元,小卡4元,即便几千件货品全做检测也就一、两万元,可是他们即使赚了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也不愿意花这笔检测费。但从珠宝市场的规律来看,顾客更信任那些能通过正规检测中心出示的质量检测卡和证明书,如“周大福珠宝”等珠宝商店,每件商品都配有检测卡,他们的销售在整个珠宝市场上来说也是不错的。相反,那些心存侥幸,心术不正的商家在欺骗了顾客之后,也丧失了自己的商机。

  珠宝市场鱼目混珠

  从事珠宝玉石生意15年的刘先生透露:“我长期往返昆明和南昌两地,在昆明批发,再到南昌销售。云南有的珠宝经营者素质低,虽说有十几、二十年的从业经验,但连辨别珠宝以及珠宝玉石的来龙去脉都不知道。有时我看货不买,他们就会鄙夷嘲讽,态度相当恶劣。这种待人的态度在深圳或香港的珠宝玉石经营场所几乎是看不到的。”

  经调查了解到,在大理、

丽江和西双版纳等地,存在着“认老乡”的销售方式,即与游客攀亲以拉近双方距离,最后达到让游客购买商品的目的,通过这种方式销售的商品往往是以次充好,假货居多。同时,同行之间还进行互相诋毁。去年湖北的一位游客在昆明购买了一个价值500多元的石榴石挂件,到西双版纳旅游时,当地珠宝商店的销售员告之是假货,游客无奈之下到云南省有关部门投诉。尽管该挂件绝对有质量保证,但考虑顾客心情还是由昆明市旅游购物协会出面做工作让商场退了货。有关人士认为,这些行为是造成珠宝玉石市场缺乏诚信的“致命伤”。

  消费者投诉无门

  云南省珠宝玉石饰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书记张毅说,像宁波和上海,当地政府出台的政策中明确规定“不准卖歪货,必须出具检测证书”,一旦发现商家不遵照执行、欺骗顾客的,就会给予严重的处罚。然而在云南,这些明文规定总被人为因素所转化。政府对珠宝玉石产业不是设立专门的机构来规范管理,而更多的是通过查、封等方式来打击,这些措施虽然有一定效果,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珠宝市场鱼目混珠的问题。

  原先只由地矿局负责的珠宝玉石行业,现在是多部门在监管,质监、工商、旅游、运输等各管一摊,由于职能问题,这些部门的下属单位也无序竞争,长此以往形成了恶性竞争。

  无论是本地群众还是外地游客对整个交易发生前后的过程也不是很清楚。昆明万达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业务主管陈昊说:“我若对所购买的玉器产生怀疑,会到质量监督所、消费者协会反映,如果是在景区买的,还得到旅游局,有可能还会到法院。这一般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处理,非常麻烦。如果是外省游客,对云南情况又不熟悉,他们要处理好这个问题是相当困难的。”

  许多群众反映,应该设立一个主管部门全权受理所有投诉,根据事件性质分流到质检、消协、旅游、珠宝协会等部门,处理结束后再由主管部门与游客联系,这样既可避免游客遇事投诉无门的情况,也可以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总之,该哪个部门管理的就要义不容辞去负责,不能互相推诿。比如旅游部门应更多从服务质量上入手,质检部门应从珠宝玉石的产品质量上入手。

作者: □本报记者 傅小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