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价足浴挑战大众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5:27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公阳)随着休闲服务业的发展,杭城的足浴店发展很快,成为当下保健、休闲的又一好去处。据最新统计,杭城已有工商注册的足浴店家1786家,其中较正规和规范的有四五百家。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杭城的足浴业年营业额在两三亿元左右。

  高价足浴店生意不错

  综观杭城足浴业,高价店渐成主流。建国北路一家足浴店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百元的足浴消费比比皆是:黄龙太极98元、姗娜娜98元、行易堂88元、大足神农76元……一些较有名气的足浴店的价格大多在70元以上,而这仅仅是“起步价”,不同的泡脚药汤、不同级别的足底按摩师还要另外计费,一次足浴下来超过百元很正常,目前杭城较贵的足浴一次收费要二百五六十元,甚至300元。

  尽管众多足浴店收费很高,但仍然宾客如云。部分客人并不是自己花钱。“我有足浴票”,一位中年人说,经常有一些客户送给他足浴票。他告诉记者,足浴票多的时候,还请朋友一起来洗,大家说说笑笑很开心。在另一个足浴房内,记者看到一个“三口之家”,服务员说他们也是用赠票消费的。

  大部分来足浴的属于“商务足浴”。一家足浴店的经理说,“商务足浴”一般往往是一群人,少则四五人,多则十来人,往往谈了生意,吃了饭,就来足浴,其中许多人是常客。由于商务足浴消费次数多,一些请客者大多会花几千或几万元购买消费卡,这样每次的价格会便宜一些,也便于送一些“关系户”。

  杭城的高价足浴店热衷于瞄准商务客。对此,一些足浴店经营者认为,像杭州这样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商务客源多,高价足浴店为商务客提供了必要的消费环境。也有不少经营者认为,高价足浴店开得多,与近年足浴经营成本提高和市场竞争激烈有关。如足浴店大多是租房开店,房租和

装修费用都较高,特别是高档足浴店还需要一批服务技能优良的员工,为了留住员工,除了给服务员包吃包住,还要与服务员分成,过去是三七分,现在是四六分甚至五五分,而经营者的利润越来越薄,若顾客不多,就要亏损,事实上一些大型足浴店转让并不鲜见。

  大众消费市场更广阔

  最近来杭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足部按摩专业委员会会长杨茗茗表示,高端市场固然重要,但足浴作为一种休闲消费,应该成为大众消费才有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杭城的街头里弄虽然也常能见到一些环境简陋、价格便宜的小足浴店,但这些店家,多数生意不太好,特别是一些美容按摩店兼设足浴项目的,几乎很少有人光顾。除了环境卫生不理想外,技法较差也是重要原因。显然,这些足浴店家价格再便宜也不是大众所希望的。

  记者采访时也发现有些低端足浴店生意还不错。解放路上有一家足浴店,一次只收费25元,生意忙时也出现顾客等候现象。该店虽然环境一般,但服务员比较热情,技法也不错。店里的经营者说,现在到处都是高价足浴店,其实老百姓对低价足浴需求是不小的,只要注意卫生,价格适当,服务质量好一点,光顾者还是会比较多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