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在制造绿色“杀手”?认证怎能成没有准星的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3:28 中国新闻网

  “绿十环” 真假难辨

  一套不合格的家具,很快的给一个孩子带来了灾难,难怪有人说,装修污染,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防不胜防,然而,我们这些普通消费者毕竟不是专家,也不可能把每件产品都拿到专业机构去检测,面对市场上成百上千种装修材料和家具,我们怎么才能分辨出它们是否就环保、健康、绿色,就能让人放心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声称是环保装修的施工队,他们是怎么挑选装修材料的呢?

  装修专业人士:“绿十环”标志在一般的建材上面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十环标志的话这个产品在市面上是不允许流动的。

  这位

装修人士告诉记者,他看中的是一个“绿十环”标志,不论是采购油漆,还是做橱柜的面板,他都只认这个小小的绿色标志,“绿十环标志”由十个环组成,学名叫“中国环境标志”,它是中国历史最长,最权威的环保产品的认证标志,贴了这个小标签就真的是环保的装修材料吗,我们找到了发放“中国环境标志”的机构,却被邀请参加一次全国范围的“绿十环”标志的打假行动,记者被告之,这次打假的主战场就在绿色环保家具市场。

  打假第一战定在了上海九星建材城,这天早上几十户板材经销商的生意刚开张,记者随调查人员走进一家地板销售店,迎面就看到了醒目的中国环境认证“绿十环”标志,同时还有其他几个著名的环保认证标志,我们想看一下这家店有没有可以挂上“绿十环”认证标志的证明材料。

  推销员:“这个证是不能给你们的。”

  记者:“我要你给我干吗,看一下就行。”

  推销员:“看一下……看什么?在这里。”

  这家的推销员找了半天,最后很不情愿地交给我们一张纸,落款是中国室内某装修环境技术工作站,而“绿十环”认证标志是由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发放的。

  记者:“什么乱七八糟的。”

  推销员:“这是绿色环保的标志,这个东西就证明这个是绿色的,是环保的产品。”

  在建材市场里,到处都能看到“绿十环”标志,可有的经销商悄悄地问记者:要不要“绿十环“标识,可以找人印,只要给地板贴上这个标,就可以多卖一倍的价钱。调查人员随即到上海市工商局闵行区分局汇报这个情况,下午工商监管人员前往九星建材市场,在现场搜出这家地板经销商大量使用“绿十环”标志,却拿不出任何一份像样的证明材料。

  上海市工商局闵行分局工作人员:“经初步调查,相关的经营会无法提供相应的证明文件。”

  这家经销商被监管部门认定是公然冒用“绿十环”标识,他很快就把大门脸上的环保认证标志给遮了起来,地板经销商竟然能自己给自己编制权威环保认证,他们有这种无中生有的本领,对检查人员从天而降也早有所准备,记者上午来这家地板经销店的时,明明看到了印有“绿十环”标志的宣传册,可当工商人员来检查的时候,这份册子却没了踪影。

  工商人员:“拿出来拿出来,配合一下好吧。”

  地板商:“哎哟,我真没有了。”

  工商人员:“拿一下。”

  地板商:“我真没有,我骗你干吗。”

  地板商:“宣传册啊?不就这个吗?”

  亏得工商人员战斗经验丰富,立即发现了抽屉中有名堂。

  工商人员:“拿出来。”

  地板商:“没有,我真的没有。”

  就在这份藏起来的宣传册上,看到了很清晰的“绿十环”标志。

  上海九星建材市场的抽查之后,调查人员感到问题可能不仅仅出在销售环节,上海市场上的家具制品很多来自周边的地区,这些生产厂家会不会也随便冒用“绿十环”的标志呢。调查人员很快查到了一家大型地板供货商,狮王木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宣称自己的木地板就是拥有“绿十环”标记的中国环境认证产品,第二天,调查人员以做生意的名义前往这家公司,这家企业看起来规模不小,在产品成列室,调查人员眼见为实,看到了“绿十环”的认证标志。

  阎主任:“你怎么证明你这个环保啊?”

  宜兴狮王木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宝东:“我有一系列证书的。”

  阎主任:“什么证书啊?”

  徐宝东:“有环保认证标志。”

  阎主任:“那就是说你们是获得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的?”

  销售经理:“对、对、对。”

  阎主任:“有证书吗?”

  销售经理:“有的。”

  阎主任:“检测报告呢?”

  销售经理:“这个都有的。”

  在狮王木业的产品呈列室内,悬挂了大量的认证证书,在显眼处都挂有绿十环标志。

  销售经理:“这个是真的,不是假的,这个你放心吧。”

  在这家企业内部,随处可以看到各种宣传质量的标语、认证证书和环保标志,“绿十环”标志,处处可见,销售经理很快就拿来了证明材料。

  记者:“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销售经理:“对,那些木艺厂和小厂是拿不到这种认证的。”

  销售经理随后带着调查人员参观仓库,这家公司每月生产的地板超过10万平方米,在产品的外包装箱上,“绿十环”的标志更非常醒目,但这些环保认证标志真的能保护他们的消费者,包括那些喜欢在地板上爬来爬去的小孩子吗?

  阎主任:“你帮我确认一张证书是不是咱们认证的好吗?”

  很快得到了确切回复:这份证书纯属伪造,调查人员立即将此事告之宜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调查人员再次回到这家公司再进行调查,该公司副总经理辩解说这是某些业务员的个人行为,公司没有有意冒用,直到调查人员从仓库搬出一箱产品,是哪个业务员有权利在这箱产品上使用“绿十环”的环保认证标志呢。

  副总经理:“要说中国的法律严格执法的话,按道理说这个事是违法的,但是我已经在这里申办了,事情的话没什么是绝对的。”

  企业的头头都认为法律规定无所谓,企业的员工更不会“绿十环”认证标志当回事了,记者在没有告之的情况下进入这家企业的工厂,员工们一见到记者,就赶紧把一些东西藏起来。

  调查人员:“你贴的是什么?能给我们看看吗?”

  工人:“那板上都有。”

  调查人员:“一直都贴是吧,贴了多长时间了?”

  工人:“我不知道。”

  这家企业印制了大量“绿十环”标志的不干胶贴,真是哪里需要哪里贴,在它们的发货单上,记者看到它们已经准备好向上海九星建材市场发货,宜兴市质量监督部门随即依法查处了这家企业,处以罚款30多万元并封存了现场三千多箱木地板。

  至此仅在这一次短暂的全国调查中,仅一个环保地板的认证,就发现了6家严重违规的企业,它们是:北京长京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树森牌地板,江苏宜兴狮王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狮王牌地板,上海黄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圣地板,上海永创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地板,上海华帝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好美嘉地板,上海瀚森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瀚森地板。

  然而就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绿色环保家具在生产环节、销售环节的混乱情况之外,另一个更具破坏性的因素却更难解决。

  陈轶群:“几乎每一个能做检测的机构,都在发自己的认证,所谓的绿色证书,环保证书,我们到市场上去的时候,去要绿色证书的话,每一家都能给你拿出来,可能是协会发的,可能是检测机构发的,也可能是某某学会发的。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