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央行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巩固调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21: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张旭东 刘铮 苏万明)中国人民银行3日宣布从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今年以来,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已累计上调1.5个百分点。

  “可以理解,但也有点意外。这主要是为了收缩信贷,减少货币压力。”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说。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收缩信贷。不少人对这一举措感到有点意外,是因为已临近年末,全年金融大局已初定,且从统计数据来看,9月末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均出现回落,金融调控效果初显。

  “不过,当前银行贷款余额增长依然偏快,还是应当采取收缩银根的政策。”王小广称,“今年以来的

宏观调控政策,在广义货币供应量上已起到了效果,但在信贷投放方面的作用不是很明显。”

  今年以来,投资高速增长,信贷规模始终维持在高位,成为

中国经济的突出问题。此前,为遏制高速增长的信贷,央行已先后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在4月份上调贷款利率、8月份上调存贷款利率。虽然调控措施效果初显,但目前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依旧不稳固。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当月新增贷款2201亿元,今年前9个月共新增贷款2.76万亿元。后者数据不仅超过了人民币新增贷款2.5万亿元的全年预定目标,而且照此势头,2006年全年新增贷款超过3万亿元基本成为定局。

  10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时,认为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仍在加剧等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会议部署第四季度工作时,其中提出了要坚持把好信贷闸门,严格控制中长期贷款等措施。

  央行3日也表示,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银行体系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产生。所谓银行流动性过剩,主要是指银行资金充裕,信贷投放的冲动性较强。另一方面,当前贸易顺差矛盾始终存在,

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约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余额,加大了目前金融调控的压力。

  “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针对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有利于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金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说。

  他同时也认为,“这一政策的目标,不仅针对今年年末的形势,而且也指向了明年年初,为2007年的货币政策执行奠定了基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