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印尼第二次能源论坛可再生能源专题研讨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7:05 国家发改委网站

  10月28日,中国印尼第二次能源论坛在上海召开。会议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共同召开了可再生能源专题研讨会,参会人员主要是中国和印尼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校、能源企业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共约50人。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电力和能源利用司司长J.普尔沃诺参加并主持了会议。 会上,印尼和中国政府部门和专家分别介绍了印尼的国家电力的总体规划、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机遇、生物质燃料的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政策,以及风电、太阳能热水器、生物质燃料技术和发展状况。 介绍,印尼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现有2.1亿人口。为了解决目前40%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缓解环境压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印尼致力于寻求能源的多样化,积极开发清洁的绿色能源,并制定了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有关法律政策。到2005年,印尼水电装机达到422兆瓦,小型水力发电装机85.5兆瓦,风力发电装机0.7兆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302.4兆瓦,太阳能发电装机8.1兆瓦。印尼农村小型水电站、太阳能炉灶、太阳能烘干机、太阳能卫星电话等等的建设,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条件。 印尼地跨赤道,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面积190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占11.18%,森林和林地占67.23%,具有温度高、降雨多、风力小、湿度大的气候特点。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使其具有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目前的棕榈油产量占世界的50%。印尼政府把开发利用生物质能作为促进经济增长、消除贫困、解决就业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为此,印尼政府专门成立了国家生物燃料发展管理机构,研究制定生物燃料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计划新增600万公顷甘蔗、木薯、棕榈和麻疯树等生物燃料作物种植面积,到2010年,实现在运输、工业和民用领域生物燃料替换10%石油燃料的目标;设立了生物燃料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开发生物燃料;对生物燃料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贸易实行了优惠政策。 这次可再生能源专题研讨会,是中国印尼两国政府首次就可再生能源的政策、资源、市场和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和讨论,对于增进彼此相互了解、加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与印尼在生物质能开发方面具有互补性,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印尼在生物质作物种植方面有很大优势,可以弥补我国生物燃料供应受资源季节性影响的问题。中国企业对印尼的生物质能开发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印尼方面对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十分关注,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在印尼还十分昂贵,只有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才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在印尼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这次可再生能源专题研讨会,必将为推动中国印尼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建设性合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成为双方开展互惠互利合作的良好开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