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沙特投资1100多亿美元发展石油石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7:05 国家发改委网站

  据《沙特经济》2006年年中报告,沙特阿拉伯目前在建和未来几年内拟建37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投资总额高达2830亿美元。其中石油石化产业投资1143亿美元,占40%;石油天然气勘探生产项目投资690亿美元,炼油、石化项目投资453亿美元。 一、油气项目 包括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出口炼厂和其他项目。 (一)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原油扩产计划,将大幅度提高沙特东部地区的石油产量。预计到2010年投资200亿美元,到2009年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产能将由1130万桶/日提高到1250万桶/日。 (二)与外国公司合资开展的“天然气核心项目”,预计总投资达110亿美元。项目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计划在2011年建成3座出口型炼厂,总投资达180亿美元。其中位于朱拜尔的出口炼厂完全私营,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正在评估潜在的合资伙伴。 (四)其他各种较小规模的在建项目,总投资200亿美元。 二、石化项目 12个大型石化项目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占有两个项目。一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采用位于延布的炼油和石化联合体改造升级炼厂的原料进行石化生产。项目投资100亿美元,预计2008年完成。二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与道化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在波斯湾沿岸的拉斯坦努拉兴建炼厂及石化联合体,投资80亿美元,项目预计2007年开工。其余为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项目,总投资达273亿美元。其中,6个项目在过去几年已经开工,另外有4个项目处于不同的建设阶段。 三、投资特点 目前,沙特阿拉伯的这些项目投资主体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政府预算资金仅提供856亿美元,占30.3%;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预计投资810亿美元,占28.6%;其余41.1%的投资全部来自各种私营公司。与过去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比,一是私营公司投资比例上升,二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投资大幅增长,三是政府预算资金明显减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