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国际能源署石油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7:05 国家发改委网站

  10月30-31日,中国-国际能源署石油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财政部等部门,主要国有石油企业、研究机构和国际能源署及其成员国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国际能源署副署长威廉姆·拉姆赛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陈德铭副主任介绍了中国的经济、能源概况及能源政策。他指出,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多年以来,中国能源工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中国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和加强国际互利合作的方针,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能源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工作中,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政策,按照“平等、互利、双赢”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能源的安全和稳定。 威廉姆·拉姆赛副署长认为,中国建立石油储备体系对维护中国及世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他指出,在应急状态下需要与消费国和生产国进行协调,通过采取集体行动才能够取得最大成效。他表示,国际能源署愿意与非成员国共同分享石油应急方面的政策和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赵小平局长指出,中国与国际能源署及其成员国在石油储备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建议未来的合作可重点从三个方面来展开:一是在制定石油储备相关法律法规方面,进行交流、咨询和合作;二是在石油储备建设,特别是在地下盐穴和地下水封岩洞油库建设方面,开展专项的技术合作;三是在应急状态下如何协调、动用储备石油,以及在燃料转换、提高替代燃料生产能力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参加会议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国际石油市场形势、石油储备政策、石油储备建设和石油储备动用等方面进行了31场交流研讨活动。共同探讨了保障石油安全这一重大而又敏感的课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考虑到全球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为防范石油供给风险,增强石油储备能力非常重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