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煤炭行业促进节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7:05 国家发改委网站

  10月24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和全国节能大会精神,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节约资源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煤炭行业的节能工作,中国煤炭工业协议在京召开煤炭行业促进节能工作会议。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徐锭明出席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和资环司、有关研究机构,以及煤炭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濮洪九副会长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煤炭行业节约资源和能源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煤炭行业在资源和能源消耗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突出问题:一是煤炭行业是国家确定的9大重点耗能行业之一;二是煤炭资源平均回收率低,资源浪费严重,占全国煤炭产量38%的小煤矿资源回收率仅有10~15%;三是原煤入洗加工率低,仅有33%左右,大量原煤长距离运输、直接燃烧,造成热能转换率低、污染严重;四是煤炭行业平均生产效率低,能耗高。针对这些问题,他指出,必须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进一步强化节约能源与资源工作,必须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强化管理等方面充分挖掘节能潜力,推进煤炭行业资源与能源节约,实现煤炭工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徐锭明副主任讲话中指出,“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节能目标,是国务院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工业是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统计表明,目前我国石油、煤炭、电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七个行业的能源消费占我国消费总量的70%左右,这些行业的节能效果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实现。 他说,为全面推动节能工作,遵照国务院领导指示,国家能源办对节约能源重大政策问题组织了专题研究,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我国节能形势非常严峻,必须进一步加强对节能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国务院下发了各地区GDP能耗考核指标,按要求每年将向社会公布分地区GDP能耗指标,并将能耗指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既作为地方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内容,又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他强调,煤炭行业要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节约就是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就是能源,调整产业结构就是能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能源,科技进步就是能源,提高管理水平就是能源。大会还讨论了《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十一五”节能工作的指导意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