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告别“月光生活”其实并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4:38 辽沈晚报

  我和老公是今年5月结的婚,我们属于典型的“80后”,现在网络上又有了一种新说法,叫“奔奔族”。我和老公都属于爱玩的类型,工作压力大,但收入也不少。

  结婚前,我们的头脑里压根儿就没有理财的概念,每月赚多少就花多少,两个人每月收入加起来能有七八千,可一到月底日子却常常过得紧巴巴的,算是典型的“月光族”。结婚后,我想自己怎么也是这个家的小主妇了,该琢磨攒点儿钱了。

  每个月我和老公的工资发下来以后,我都要先好好计划一下,哪些地方需要支出、哪些地方需要节省,争取把每月工资的1/4固定纳入个人储蓄计划,办理零存整取。

  这样每个月都能存上2000元,虽然这只是工资的一小部分,但一年下来,也算是一笔财富。这笔钱不仅可以用来添置一些大件物品,更可以作为我和老公外出旅游的费用。

  由于我们没有供房的负担,为了每月能强制自己攒钱,我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一些小投资,比如基金和收藏等。这样的资金“分流”帮我克制了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当然,在最初经验不足的时候,我只选择小额投资,以降低投资风险。

  另外,我每月还会做一份“个人财务明细表”,对于大额支出,超支的部分看看是否合理,如不合理,在下月的支出中可作调整。

  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大都喜欢逛街购物,我以前更是一个标准的“购物狂”,往往一逛街便很难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

  现在,我每次逛街前都事先想好要买什么和大概的花费,现金就不多带了,尽量不带

银行卡。就这样,我和老公告别了“月光生活”,银行里还有了存款。

  【专家点评】

  

理财规划师李洋认为,像吴小姐这样的“小资”家庭很有代表性,经济较宽裕,家庭没负担,消费讲格调,挣得不少,花得更多,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令人欣喜的是,吴小姐“开窍”很及时,小家庭每月做的财务明细表非常好,可以找出不合理的开支,引导理性消费,应养成习惯坚持下去。

  将月工资的1/4固定纳入储蓄计划,也较为合理,可考虑将零存整取换成基金定投,争取更高投资收益;每月收入的3/4应继续消费节流,投资增值,为将来小家庭的添丁进口提供经济保障;随着家庭的逐步成型,应考虑购买保险,为家人提供经济保障。

  栏目主持 见习记者 林静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