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公司如"铁公鸡"经济"晴雨表"何时显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4:23 人民网

  据题为《股改正效应股市经济晴雨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一文报道,截至10月25日,已公告的638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达到450.8亿元,增长率超过22%。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经济前三季度的增长率达到了10.7%。

  这和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划出的曲线相当契合。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了10.9%。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从现在市场的变化特别是业绩的变化看,中国股市已经在慢慢恢复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2006年10月29日《经济观察报》)

  从报道中看,大多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很喜人,也基本与我国经济增长相同步了,但这是否就意味着

股票市场就具备了“晴雨表”的功能了呢?显然还有一段距离,而这个距离是不是上市公司的分红和机构投资者的理性呢?

  近几天来,一则财经新闻使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有些许“目瞪口呆”和眼热。即有着“股神”之称的巴菲特旗舰--伯克希尔公司股价已突破每股10万美元,该公司的股价在41年间飙升了5555倍。因而有评论感慨我国的证券市场上何时会出此种股票。还有评论将矛头直指中小投资者,并且还认为我国证券市场投机气氛浓是因中小投资者太多造成,所以,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不可否认,我国股票市场上中小投资者开户数是很多,但说这些多而散的中小投资者是投机的制造者却是非常不公正的。此是不是在掩盖上市公司如“铁公鸡”般呢?是不是在为某些机构投资者遮羞呢?

  如,股改后发行的中工国际是一个流通股只有4800万的小盘股,发行价7.4元,挂牌后股价被炒到50元。

  又如,天源科技的发行价是4.68元,流通股2400万股,8月2日上市交易即发商了恶炒,在深交所连发八次的风险警示之下,天源科技被史无前例的盘中停止交易一小时。

  再如,据国航公告显示,询价时有57家机构报价超过2.8元,投标时却只有27家机构愿意按2.8元配售。放弃的机构包括1家QFII、3家财务公司、4家信托公司、4家证券公司及18只基金。机构投资者如此之“光说不练”的行为是不是在误导国航IPO呢?而近几天来,国航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一飞冲天的走势迄是中小投资者能为的吗?

  某些上市公司“一毛不拔”和“蜻蜓点水”式的分红早被投资者所垢病。因此,在2004年初,被称之为“国九条”的利好政策出台了。“国九条”非常明确的指出,要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三年就要过去了,上市公司又给了投资者多少回报呢?然而,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却是年年见涨,以至于给投资者分红几乎成为了奢谈。同时,基金管理公司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又使得其持有者心存不安和疑虑,因而,见好就收是不是就成为了持有者最佳的投资策略呢?

  虽说我国证券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已取得了实质性成果,但这只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在我们的某些人津津乐道这接轨哪接轨之际,在望尘莫及之感慨巴菲特之“神”时,还是多谈谈我们的上市公司、某些基金又给投资者分了多少红,你的分红是不是能让投资者坚定不移的长期持有公司的股票。连号称是理性投资代表的QFII不也是在靠频繁的更换股票在谋利吗?

  所以,一个少给投资者分红的证券市场,是不是离“晴雨表”的功能还相差很远呢?(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

人民网立场,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谢苏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