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涉县130支队伍服务“乡村家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49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永琴、王淼记者艾秀廷)“过去人手紧,顾得了种地却顾不了养猪,两样都干不好。今年俺把家里的3亩地承包给‘农田家政’管理,自己专心养猪,不仅粮食增产,这养猪收入也提高了!”近日,涉县岭后村养猪大户杨彦刚对“乡村家政”这一服务形式赞不绝口。目前,该县已成立“乡村家政”服务队130多支,从业农民近3000人。

  今年年初,涉县对有一技之长的农民进行摸底培训,然后以乡镇为单位,通过农业协会和乡镇劳动力市场,成立农田、技术、信息、销售等各类服务队,为劳动力短缺的农户提供服务,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乡村家政”。

  “乡村家政”因“家”制宜,采取钟点工、季节工、长年工等多种形式开展服务,根据劳动强度、工作成效赚取劳务费。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农业大户的“用工荒”,还使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关防乡岭底村是全县有名的林果专业村,村里擅长技术的30多个农民组成“林果家政”服务队,在周边乡村开展果树修剪、嫁接等服务,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