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埂经济”为鹿泉农民增收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49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王雅云、常彦刚记者闫锐)鹿泉市白鹿泉乡谷家峪村民谷增祥充分利用自家的耕地空间,在地埂、地角、地边上栽满了香椿树。同样的山坡耕地,同样的地块大小,每亩地经济效益却增长了200余元。这是该市实施“地埂经济”为民增收的措施之一。据统计,像谷增祥这样,该市利用“地埂经济”增收的农户达到了1300余户,完成地埂建设5000余亩,栽植各种苗木10万余株,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00余万元。

  “地埂经济”示范工程是石家庄市今年确定的五大林业建设重点工程之一,鹿泉市成为了试点县市。该市依据山区面积大,耕地地块小,地埂多的特点,想方设法将这些零散地块有效地利用起来,以便增加农民的实际收入。今年,该市把发展“地埂经济”作为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搞好山区林业综合开发和引导山乡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该市规定,凡是用地埂、地边、地角空间栽植苗木的乡镇、村以及农户,一律可免费领取林业局提供的花椒、石榴、香椿、核桃、枣树等优质经济苗木。与此同时,该市还专门为农民义务开展技术培训,发放相关的技术资料,提供技术服务等。据统计,该市先后共举办了6期技术培训班,使农民切实掌握了“地埂经济”建设的实用技术要点。

  “地埂经济”建设,不仅有利于水土保持,还可大大提高耕地的亩均效益。山尹村乡是个半山区乡,这个乡已经在1500亩田的地埂上栽植了3.5万株花椒,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该乡算了一笔账:如果地埂宽度按1.5米计算,每5亩耕地的地埂就能折合成一亩地。全乡共有21000亩耕地,那么仅地埂就可折合总面积4200亩,按每亩110株计算,全乡收益就是84万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