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任务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2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赵红梅 北京报道

    作为一个转型中的大国,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突出复杂的问题和矛盾,这些类似问题同样也困扰着其他转型国家,需要转型国家一同探索和研究。10月30日—31日,国家行政学院召开了“转型国家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来自中、俄、韩等国的专家学者就上述话题进行了探讨。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认为,当前转型国家面临八大问题:一是怎样认识和确定转型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这个基本特征能否涵盖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分野?二是转型国家的经济体制目标究竟是什么?三是在体制转型过程中,政府的调控、国家经济部门在转型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四是在体制转型过程中,政府经济的战略目标和市场的商业化目标如何结合起来?五是怎样解决体制转型中出现的贫富差距过大和社会阶层的分化问题?如何使贫富分化可控?六是怎样解决城乡二元化?七是怎样在转型过程中构建民主法制体系?八是怎样建立一个研究转型经济的理论框架?

  “这八大问题,都需要转型国家从理论上和经验分析上给予有说服力的解释和研究。”韩康说。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中国转型还未完成,由于宏观政策环境的改革,尤其是利率政策改革,滞后于微观管理体制和资源分配机制的改革,经济体系内部制度安排出现了不一致,导致转型过程中投资过热、通货膨胀等问题。中国当前迫切需要解决宏观政策环境问题,以根除制度中不相容因素。

  《学习时报》总编辑周为民说,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架构已经初步形成,但很不完备,改革面临攻坚,体制转轨处在需要解决深层次矛盾的攻坚阶段。而深层次矛盾目前集中存在于要素市场。

  “我国商品及服务市场上,市场关系已发展得比较充分,但市场机制在要素市场上远未有效地发挥作用。如管制、行政垄断等旧体制的控制方式大量存在于要素市场,以至在很大程度上主导、支配着资源配置的方向和过程,造成要素市场背离了经济效率。由于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阻隔、断裂,调节机制的不统一,导致整个经济协调方面发生问题。经济增长方式难、经济结构调整难、环境压力加大,经济整体

竞争力不够、乃至收入和财产的差距问题,就业矛盾突出等问题都与要素市场机制还未充分发挥作用有关。”

  周为民给处在转型当前的中国改革打了个比方,他说:“改革如大军半渡,险境丛生,这时候有进无退,最忌犹豫、停滞。当前要坚定地推进要素市场的改革。这个问题不解决,很多问题都难以解决。”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周绍朋提出,大多数经济转型国家都面临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变革问题,而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变革中,建立国有资产出资人与国有资本预算制度是当前的重要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