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们没有害怕!" 兰州德顺煤矿16名矿工脱险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9:5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2日电(记者宋常青 屠国玺)11月1日10时许,距离甘肃省兰州市区160多公里的兰州市红古区德顺煤矿矿区发生山体滑坡。

  “大半个山塌下来了。”据一位目击者讲,山体滑坡的时候他看到了沙石从山上急速而下,随之这个叫做德顺的小煤窑瞬间被埋在了泥沙当中。

  而在此时,该矿三班包括王存肆在内的16名矿工正在井下进行维护作业。王存肆听到了一阵轰隆的声音,井下的灯瞬时全部熄灭,没有了光。

  事故瞬间发生 救援马上进行

  坍塌的泥土不仅将德顺煤矿的主井口和通风口全部堵死。事发后,周围的人们马上拨打了各种求救电话。

  在地面上工作的几名工人以最快的速度通知了煤矿的负责人,煤矿的工作人员紧张统计了矿工人数,确定井下被困的矿工有16名。同时煤矿的自救马上开始。

  在井下,“不好了!塌方了……”的惊呼声过后,大家镇定了下来。王存肆说,他们三班的马班长安慰大家不要紧张。

  “我们没有害怕!”王存肆说,“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离地面只有8米的距离,用自己的力量也能安全地走出去。”

  压风供氧 保证井下空气流通

  山体滑坡发生后,兰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和红古区政府负责人马上奔赴现场,一场为了16名矿工兄弟的大营救紧张地展开。

  兰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煤矿安全监察处处长丁永平在事发两个多小时后就从160公里外的兰州赶到了现场。

  丁永平说,由于山体滑坡流下来的大约140万立方米沙石将主井口和通风口封住,情况很紧急。从德顺煤矿的灌浆通道向矿井进行通风,确保被困人员的氧气供给是首要问题。

  15时,丁永平告诉记者,抢险组采取措施从德顺煤矿的灌浆通道向井内压风供氧,保证被埋井下空气流通。由于灌浆通道可能因山体塌陷而被堵塞,因此通风方案是否真能供给被困人员氧气,还是个未知数。

   另辟蹊径 挖掘相邻煤矿巷道

  随后,由甘肃省省长助理、兰州市市长张津梁为总指挥的救援指挥部在现场成立,甘肃省安监局、兰州市安监局,国土资源厅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均赶到现场。

  但由于被堵矿井口周围都是房屋,大型挖掘机械作业空间狭窄,挖掘速度缓慢。工作人员在挖掘主井口被埋巷道的同时,想到了另外一个办法。

  处于大山之中的德顺煤矿是一家年生产能力只有3万吨的小煤矿,离最近的山脚下也要5、6里的路程。在这个叫做红沟的地方,和德顺一样的小煤矿就有33家。和德顺煤矿相邻的,是一个叫德祥的小煤矿,他们曾经在井下打通过。

  于是指挥部决定从德祥煤矿打开8米左右的隔离回填矸石,进入德顺煤矿巷道进行营救。

  在现场的丁永平给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要打通的德祥煤矿的断面不到4个平方米,只能允许两个人同时在断面工作,向前推进的速度每小时不到1米。

  地上机械挖掘 地下继续自救

  由于打通巷道的进度非常缓慢,指挥部决定用铲车和挖掘机快速从德顺小煤窑被掩埋矿井口附近挖掘一条垂直通道。1日16时许,三台铲车开始清理现场;17时35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大型挖掘机开进救援现场,在被山体滑坡掩埋的德顺煤矿主井口奋力挖掘。

  现场指挥部人员此时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出现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浓度过高或者其他意外情况的话,被困矿工仍有生还的可能。记者在现场看到,用于检测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仪器设备和工作人员已经在现场待命。

  而在地下,正在轮流刨挖断面的王存肆和他的工友们,仍然奋力自救,他们知道地面上的伙伴不会放弃他们的,政府肯定会想办法的。

  保障得力 确保救援不出意外

  17时许,正在甘肃白银处理靖煤公司魏家地煤矿

矿难的副省长杨志明和国家安监局副局长王树鹤来到现场指挥抢险,并传达了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的电话指示: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险救人。

  而在现场记者看到,照明灯等夜晚救援保障设施也已启用。从附近

医院调集的30多名医疗救护人员和3台救护车正在现场待命,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抢救井下被困矿工。

  同时,由60多名公安干警组成的现场安全警戒组也将围观的群众和采访的记者与事故现场隔离开来。因为根据有关专家现场勘测结果表明,此次山体塌陷面积约4500平方米,塌陷土方约140万立方米,而且山体还有继续塌陷的可能。安全警戒,就是为了保证不在救援工程中出现任何意外。

  挖出通道 16名矿工成功脱险

  时间在寒冷的夜晚,一分一秒地过去,记者和许多群众在现场焦急地等待消息。

  22时左右,记者在现场听救援人员说德祥煤矿长8米的隔离回填矸石已经被打开,但现场没有任何官员向记者证实。

  到了23时46分,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颜承鲁向在救援现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证实,因山体滑坡、井口被堵的兰州市红古区德顺煤矿被困井下13个多小时的16名矿工全部获救。

  医护人员在现场为获救的矿工马上进行了吸氧治疗。记者给最后一位获救的矿工王存肆拍照时,王存肆一脸的疲惫中露出了几丝笑容。

  兰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万可仁今日早晨向记者证实,兰州市德顺煤矿被困井下16名矿工通过自救,从主井口方向挖出通道,成功脱险。

  11月2日11时,兰州市红古区窑街煤电公司职工医院急诊科主任董仲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于1日23时46分获救的兰州市德顺煤矿16名矿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