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8:20 新浪财经

  苏宁电器企业简介:

  苏宁电器连锁集团始创于1990年,历经十余年的努力拼搏,苏宁已发展成为年销售规模120多亿、上缴税收过4亿元、员工2万余名、连锁企业遍及全国24个省市地区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集团。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企业之一、全国民营企业8强、全国连锁企业7强、中国商业企业名牌企业、江苏省著名服务商标等殊荣。

  自1995年起,苏宁率先在中国家电流通领域尝试连锁经营的模式。在江苏省内及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成都、合肥、杭州、西安、深圳等地以直营和特许形式建立了数百家连锁店。自2000年苏宁确立了以综合电器升级,连锁扩张提速为战略的二次创业阶段。2003年在南京山西路开设18000平方米的专业自营旗舰店堪称亚洲电器单体店之首,意味着苏宁电器从空调专营到综合家电经营,再到信息家电拓展的第三次腾飞。在经营品类上,苏宁在做大做强传统家电的同时,大力培育信息家电;在连锁网络建设上,苏宁坚持以时间换空间、数量决定质量,快速建设苏宁在全国的连锁网络。

  苏宁电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

  苏宁价值观

  做百年苏宁,国家企业员工,利益共享;数家庭氛围,沟通指导协助,责任共当。

  苏宁经营理念

  整合社会资源,合作共赢;满足顾客需要,至真至诚。

  苏宁“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中社会责任的表述:

  2006年3月,苏宁正式在全国启动“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这是国内首次由企业组织的大型社工服务制度,“1+1阳光行”成为苏宁继专业化服务品牌“阳光服务”后,全新塑造的社工服务品牌。苏宁电器所有员工,从行动启动之日起,自愿承担起社工的职责,每年用至少一天的时间进行社会志愿服务,同时每年捐出至少一天的工资进行社会公益捐助。

  苏宁电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案例

  成功的企业最重要的一条是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而社会责任的概念对于企业来说相当宽泛,具有多方面的内涵。苏宁认为,产品是否真正满足社会的需要,这是苏宁的首要责任;尊重员工的劳动和合法权益,是企业的另一种责任;注重环保,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也是企业的责任。企业的责任还在于依法纳税,合法经营,这是对国家、对社会的义务;从更高的意义上说,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也是成功企业的责任。

  苏宁电器是中国3C家电连锁零售企业的领先者,本着“做百年苏宁”的价值观,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作为自己应尽的职责,十多年来累计纳税10多亿元,为社会提供10多万人次的就业机会,社会公益捐助累计数千万元。近年来,先后为抗击非典、社会福利、教育事业、环境保护等捐资,承担起一个企业对社会发展应尽的职责。

  一、苏宁的“4045”下岗再就业人员工程。

  2002年10月,为帮社会分忧,苏宁在南京启动“4045”再就业人员工程,举办了大龄下岗工人专场招聘会,面向南京市女性40周岁以下、男性45周岁以下的大龄下岗失业者,定向招聘,这个被称为“4045”工程的千人招聘大会被众多媒体和部门称作是一次了不起的“盛举”、“善举”。招聘那天,来自四面八方成千上万的大龄下岗失业者前来求职,许多下岗女工填写了求职登记表,连声说“谢谢”交到工作人员手中。这次招聘共吸纳了1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目前他们已经成为苏宁基础作业岗位上的骨干。

  二、苏宁为西部志愿者提供新的舞台。

  2004年8月,苏宁电器应团中央邀请,作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督导团成员之一,到重庆对当地西部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走访。通过座谈会、现场参观等途径,与当地政府、青年志愿者、服务单位进行了密切接触。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西部基层的过程中,展现了高尚的情操、扎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硬的专业知识。这种精神与苏宁的“执着拼搏,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是相吻合的。2004年,苏宁共引进了近500名服务期满的志愿者,他们享受免面试、免试用的特殊待遇,并安排到集团重要的管理岗位上。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业,苏宁也一直秉承着“做百年苏宁,国家企业员工,利益共享”的企业价值理念,“回溃社会、报效国家”是苏宁义不容辞的责任。苏宁响应国家号召,并按计划在2004年至2008年之间每年都引进一批服务期满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国家分忧,为志愿者提供就业机会。苏宁愿意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以实际行动为西部计划的持久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三、苏宁始终坚持诚信纳税,合法经营。

  依法纳税,合法经营,这是对国家、对社会的义务。苏宁是合法纳税的企业,从来没有偷逃过国家一分税收,是江苏省的纳税大户,多次被省市评为先进纳税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苏宁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爱,作为国内家电连锁首家IPO上市公司,苏宁将自身定位为“企业公民”,十几年来,苏宁已经累计纳税10多亿元。

  2002年,苏宁综合产业和全国各地连锁企业向国家上缴税利超过了2亿元,被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国家税务局联合评为诚信纳税企业。

  2004年4月、2006年4月,在两年一次的纳税人等级评选中,苏宁连续两次被南京市国家税务局、南京市地方税务局评为2001-2002年度、2003-2004年度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

  凭借快速增长的销售规模和透明规范化的财务管理,苏宁2004年的纳税总额达到了5亿元,累计纳税十几亿元,一直是江苏省的纳税大户,并被全国工商联、国家税务总局授予“诚信纳税会员企业”,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四、坚持不懈地回报社会,奉献爱心,是苏宁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1.倾力抗击“非典”,苏宁不辱使命。

  2003年春夏之交,从广东、北京等重点地区蔓延的非典型性肺炎疫情,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对人们正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产生严重影响。在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全民皆兵打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非公经济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 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不辱使命,又一次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苏宁和全国众多民营企业同行一样,为抗击非典做出了我们力所能及的努力。

  2003年4月22日,苏宁电器张近东董事长在得知北京地区疫情出现恶化的消息后,一方面嘱咐在北京工作的苏宁员工采取预防措施,另一方面让北京的员工了解如何参与当地政府防治非典的工作。4月26日,张近东董事长和全国工商联取得联系,决定参与全国工商联和北京市政府举办的捐资抗非活动。4月29日,北京苏宁捐资300万元给北京市政府,用于北京地区的非典防治工作。

  5月6日、7日、9日,苏宁电器又分别向南京市鼓楼区、南京市政府、江苏省红十字会捐资。短短十天时间,苏宁电器四次捐款捐物,累计为抗非工作捐资560万元。

  2.苏宁帮扶弱势群体,捐赠特困家庭。

  2004年1月,苏宁电器慰问南京三无对象和五保老人,并向南京市13区县的1.3万三无对象和五保老人捐助200万元。

  2005年春节前夕,苏宁向南京市特困家庭捐赠300万元,捐款为南京市2000户特困家庭送上一份节日厚礼,主要涉及南京市城乡低保对象中受重大疾病困扰、无力救治的家庭。南京市副市长盛金隆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他说,苏宁电器为南京市最贫困家庭雪中送炭,这种关爱困难群体、回报社会的胸襟,为南京市的民营企业家树立了很好的典型示范。

  3.苏宁捐资助学,回赠社会。

  1999年,苏宁出资30万元建立了3所希望小学。

  2003年9月,苏宁开展“苏宁希望之星”活动,出资30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

  2005年7月,苏宁电器向浙江省慈善与《今日早报》共同建立的“早报圆梦助学基金”捐赠10万元现金,资助20位因家境贫困而无缘大学之门的学生,圆了寒门学子的大学梦。苏宁电器是首家加盟“早报圆梦助学基金”的企业,这笔捐赠也是基金成立以来收到的金额最大的一笔。

  2005年7月14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光彩事业巴中老区行”,苏宁参与此次活动并赞助21.5万元,帮助通江县诺江镇七小村小学改善教学条件,重建校舍,改为“苏宁”小学。

  2005年8月,苏宁向南京市鼓楼区教育系统特困助学捐赠22万元。

  2005年9月,苏宁向南京鼓楼田家炳中学助学捐赠22.95万元。

  2006年5月底,北京苏宁和

新京报共同举办爱心助学系列活动之“阳光行动”,资助京城500名贫困大学生20万元助学金。

  2006年6月20日至8月底,杭州苏宁电器联合青年时报设立“赤地学子基金”,将5万元款项委托报社捐助给老红军后代。

  2006年6月6日,苏宁捐资50万元遇南京师范大学自身配套的50万元共同组成了百万元的“苏宁电器教育发展助学金”,专门资助家境贫寒且品学兼优的南师大在读研究生。

  4.苏宁15周年“爱心无止境,责任无终点”行动。

  2005年12月,苏宁迎来了15周年的庆典,这将是值得好好庆祝的一个节日。按照最初的预想,苏宁准备耗资上百万元在全国邀请各界朋友举行各种类型的答谢酒会和纪念典礼。在一次内部的庆典筹备会上,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突然提议,酒会不办了,苏宁15年的成就主要归功于整个社会,苏宁应该让庆典更有意义一些,省下这些钱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在这样一个基调下,苏宁的15周年庆典月就定下了“回报消费者、回报供应商、回报投资者、回报员工”这样一个以回报为核心内容的主题,在苏宁新闻发布会上,全国爱心大行动也被作为重点内容单独公布出来,预算总额远远超过了节省下来费用。

  此次千万爱心的捐赠活动范围锁定全国,是苏宁有始以来规模最大的,在全国的大型零售企业中也是为数不多的。这次活动是真正意义上的回馈社会,各地苏宁工作人员都会深入社区寻访,帮助各种急需帮助的人。

  苏宁15周年庆典月期间以各种形式向弱势群体捐赠全国累计1000万元。

  5.苏宁“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

  2006年3月,苏宁正式在全国启动“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这是国内首次由企业组织的大型社工服务制度,“1+1阳光行”成为苏宁继专业化服务品牌“阳光服务”后,全新塑造的社工服务品牌。“社会化苏宁”一直是苏宁的企业定位,“全员服务”则是苏宁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提升了苏宁员工的公民意识和服务意识,也体现了苏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决心。

  为响应2006年国家3.15活动“消费与环境”的主题,苏宁启动第一项大型阳光行社工志愿者行动——“全国百城千街清洁月”活动。整个三月份,苏宁以服务分队的形式,出动2000人次,在全国近100个城市的1000多条街道进行清洗防护栏、清洁绿地、清洗公共外墙等活动,由此号召全国性参与的卫生与环境保护运动。

  2006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苏宁举办了主题为“儿童爱心大使”的阳光行社工志愿者行动,苏宁员工带着近5000件文具、书包、书籍、食品以及玩具等前往全国各地18家儿童福利院、幼儿园,看望了近3000名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馨和快乐。同时,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儿童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共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2006年6月,苏宁发起“1+1阳光行——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捐款,此次活动苏宁员工自发捐款累计达15万元,用于社会公益活动。

  6.十多年来,苏宁的其他捐赠。

  1997年苏宁向镇江社会福利办捐赠20台空调,价值10万元。

  2002年11月1日,苏宁启动“1200”一期工程,向全国高校招收1200名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

  2003年9月,为支持办好全国

十运会,响应江苏省人民政府号召,赞助江苏省游泳队250万元。

  2004年4月,向共青团中央赞助10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青年学习成才奖评选表彰活动。

  2004年10月,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积极参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母亲河行动,苏宁赞助50万元。

  2004年11月,参与中国红十字会发起的“红丝带”行动,捐助40万元。

  2004年12月,向江苏省红十字捐赠50万元,购买大米200吨,送给需要援助的弱势群体。

  2005年9月,向南京市商贸局“创文明城市,树商贸风采”捐赠2万元。

  2005年11月1日,苏宁帮扶高淳县经济发展,捐赠20万元。

  2006年1月20日,苏宁电器捐赠南京市光彩事业基金会20万元。

  2006年7月,广东地区受台风影响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损失严重。广州、佛山、韶关苏宁累计共向灾区捐赠18820.7元现金,价值16297.9元的赈灾物资及药品。

  (特别声明:以上所有资料均由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未经苏宁电器集团及本站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转载、发布,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