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继续降温 陷入衰退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继续降温,经济增长速度按年率计算仅为1.6%,低于第二季度的2.6%和第一季度的5.6%,为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小增幅。新华网报道称,不过,目前看来,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消费和投资增长得到多种因素支持,二是住房市场虽然持续降温,但不太可能出现崩溃。

  支持消费和投资的因素首先是能源价格回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7月中旬冲上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高位后逐渐回落,目前在每桶60美元上下徘徊。美国普通无铅汽油平均零售价也从8月11日的历史最高点每加仑3.02美元降到大约每加仑2.23美元。能源价格回落既减轻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又降低了个人和企业的能源开支,从而使得个人和企业可以将更多的钱用于其他方面的消费与投资。

  其次是就业市场比较稳定。美国失业率今年以来基本保持在4.8%左右,9月份进一步降到4.6%。同时,美国个人收入继续增加,9月份增幅为0.5%,是6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通常,稳定的就业形势会在支撑消费者信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利率暂停上升也是有利于增长的积极因素。随着

能源价格回落和经济降温,通胀压力得到缓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因此得以在8月初决定暂停提息,并至今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不变。分析人士普遍预测,美联储近期将不会调高利率。

  事实上,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第三季度增长了3.1%,增幅大于第二季度的2.6%,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美国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预测,今年10月份和11月份的消费开支情况也将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慢的重要原因是住房市场降温。目前,住房市场降温还有加剧的迹象。9月份的新房中间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9.7%,创下自1970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占住房销售总量80%以上的旧房销售量连续第六个月下降,销售价格则创下1968年以来的最大同比降幅。由于市场上待售住房数量很大,因此,新、旧

房价格很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

  可以肯定,住房市场降温今后仍将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经济学家们大多认为住房市场降温的幅度值得密切关注,但排除了住房市场出现崩溃并使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这是因为:第一,随着美联储暂停提息,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水平逐渐回落,这可为对利率十分敏感的住房市场注入一定的增长动力;第二,就业市场稳定、个人收入增加和能源开支下降,将对稳定住房市场起到积极作用;第三,住房市场已连续5年高速增长,目前的调整幅度尽管很大,但住房价格与历史水平相比仍处于高位。

  基于目前的形势,经济学家们预测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表现将好于第三季度。不过,如果出现能源价格急剧上涨导致通胀压力迅速加大的情况,美联储也有可能被迫再次提息,这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胡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