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游太空中国两富豪本月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遨游太空将不再只是宇航员和外国富豪的专利。自费20万美元,首位进入太空的中国人将在11月亮相。昨天,著名富豪制榜人胡润在中国富豪的集中之地宁波透露,旗下的“胡润百富”已成为维珍集团“维珍银河”太空游大中华区独家代理,即时开始征集中国大陆富豪参加境外太空旅游,他已经接到了很多国内富豪的垂询电话。

  首批名额中国大陆仅有2个

  10月上旬,胡润曾来川推销了他的奢侈太空游概念。胡润称,由于费用仅20万美元,四川的千万富翁们也有机会去“玩格”。不过最重要的事可能就是如何说服家人。一些企业界人士表示,太空旅游很有创意,不过还需看看是否可行。

  据说,计划将于2008年底实施的“维珍银河”太空之旅项目,得到了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许可。现在,“维珍银河”正在接受第一年的预订,计划第一年最多飞行100次左右,运送520名游客。而第一批乘客被称为“创始人”,全球名额仅100人,已基本预售一空。其中,中国大陆只有2个名额。11月下旬,维珍集团将在上海公布中国的第一批太空游客名单,并将门票交给申请人。

  失重5分钟120公里鸟瞰地球

  和通常意义的国际轨道和环绕地球飞行的太空漫游不同,此次“维珍银河”太空之旅严格来说只能称为“亚轨道太空旅游”,也就是刚刚脱离大气层进入太空边缘的飞行。据称,整个航程长约3个半小时,其中有半个小时是在太空。届时,维珍的载人飞船上升到离地面约120公里处,游客可以感受约5分钟的失重状态,可以观赏黑色天空和地球弧线等美丽的外层空间景色。此后,载人飞船将滑翔回地面。

  安全问题无疑是游客们最担心的。在接待“亚轨道太空旅游”第一批乘客前,由载人飞船设计师伯特·鲁坦打造的维珍飞船已做过200多次试验。英国维珍集团老板理查德·布兰森曾经宣布:他和他的家人也将是“维珍银河”太空之旅的首批游客。

  据维珍集团“维珍银河”太空之旅计划负责人日前称,一艘飞船可承载6名乘客和2名飞行员。为了让每一位乘客感受到太空失重的乐趣,设计人员专门设计了间隔一人员的飞船座位,这样一来,当人飘起来时就不会妨碍或伤及他人。

  相关背景

  以商业化为目标的“维珍银河”成立于2004年9月27日。但维珍集团筹划太空旅游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几经周折,直到保罗·艾伦投资、伯特·鲁坦设计的“太空船一号”载人太空飞行成功,他们才看到真正的希望。维珍集团老板理查德·布兰森以2150万美元,从保罗·艾伦的莫哈维航空航天冒险公司取得了今后15年内使用有关技术的专利许可。2005年7月27日,布兰森与伯特·鲁坦组建了“太空船公司”,研制亚轨道太空船。

  延伸阅读

  我国有望开展太空游

  目前,纯粹意义上的太空游客主要是借助俄罗斯的航天器上天,到达真正的航天轨道,这需要2000万美元旅费,还需要半年时间的培训,自2001年至今只有4人成行。对于那些不那么有钱也想圆上天梦的游客,可以选择轨道低的亚轨道飞行,这主要由美国民间提供。业内认为,如果中国也加入进来,将有望使国际太空游价格降低,同时促使更多国家参与竞争。

  中国的普通游客会搭乘中国的航天器上太空旅游吗?在10月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200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提出了中国航天事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可能会开展太空旅游。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太空旅游要达到真正的轨道飞行还有些困难,有希望在亚轨道太空旅游方面先获得普及。我国要搞太空旅游有两方面需要改良,一是安全性、可靠性要获得突破,二是成本要大幅下降。 记者罗曙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