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制盐业提高集中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后,食盐生产调拨计划向大企业倾斜;定点生产企业数量也将缩减到50家以内

  本报讯日前,国家发改委盐业办负责人在2006年全国盐业会议上表示,今后新建、改扩建制盐项目(包括副产盐产品项目),无论投资来源、产品用途、规模大小均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建设。

  据中国盐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制盐企业800余家,其中不包括证照不全的小盐场,平均产能5万吨左右,5万吨甚至几千吨以下的小企业仍然大量存在。原盐产能前20位的制盐企业,其生产能力仅占总能力的41%。至2005年末,我国制盐生产能力为5500万吨。资料显示,我国制盐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与国外形成鲜明对比。如美国原盐年产量在4000万吨左右,仅由6家公司控制,其中三家公司的年产量均超过1000万吨。

  该负责人还表示,为克服我国制盐企业总体上存在小、散、弱、乱的落后状态,有必要进一步提高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综合利用和提高行业科技水平的原则,确定我国各类盐种的淘汰、关闭年生产最低规模标准:根据卤水综合利用的最低规模要求,海盐最低规模为30万吨;根据热电联产的最低规模要求,井矿盐最低规模为10万吨;根据机械化作业的最低规模要求,湖盐的最低规模为10万吨。

  此外,国家还将培育若干个大型盐业企业集团,带动全行业提高

竞争力和整体素质。减少食盐定点企业数量,食盐生产调拨计划向大企业倾斜,保持大中型企业集团在行业中的控制力。并要求到2010年,我国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从目前的97家调整到50家以内,增强食盐市场供应的安全性和合理性。

  (黄海云冯启明)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