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周海外经济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4:50 南方周末

  

一周海外经济要闻
全球变暖,经济变冷?

  2006年10月30日英国《经济学人》

  英国政府公布一份700页的报告,首次尝试对全球气候变化进行经济成本分析。此前,一般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将带来更多飓风、更多洪水、海平面上升等后果,由此产生的经济成本将占全球GDP的2%以内。报告指出,情况远比先前的预计严重,如果温室气体的排放按目前速度增长,海平面升高引发的洪水可能使多达1亿人被迫离开家园,冰川消融可能导致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缺水,而干旱可能造成数千万的“气候难民”。今后两个世纪内全球为此付出的成本将达GDP的5%-20%。与此相对应,若要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到2050年成本仅为全球GDP的1%。

  看起来人类面临一个并不困难的选择:付出全球GDP的5%—20%,还是1%?不幸的是,这个选择目前并不是经济选择,而是政治。如何说服一部分人,尤其是美国人———他们相信气候正在变暖,但认为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为排放温室气体付费显然不可接受———在经济成本仍可控制的情况下,快速采取行动,是主要的任务。

  SEC就回扣问题调查27家共同基金

  2006年10月2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开始对27家共同基金公司展开调查,SEC称这些公司近年来收到了总计数亿美元的回扣。此次调查的中心是回扣约定,据称,独立承包商同意向共同基金公司支付回扣,以获得回报丰厚的合同,如编制股东报告及募股说明书等。此次调查源于SEC上月和BisysFundServicesInc.达成的一桩金额为2140万美元的和解案。SEC指控称,为获取生意,Bisys在1999年7月至2004年6月间向共同基金共支付了2.3亿美元。Bisys就SEC提出的民事指控达成和解,但既未承认也没有否认有过失行为。虽然回扣问题给个人投资者带来的损失非常小,或许仅会给他们的基金帐户及回报率带来万分之几的损失,但此次调查正值基金公司努力重塑声誉之际,此前的一系列交易丑闻已经导致监管当局对共同基金公司痛施重典,并课以总计逾10亿美元的罚款。

  越南即将加入WTO

  2006年10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

  10月26日,越南完成了历时长久的入世谈判,即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50个成员。越南的入世谈判开始于1995年。为了加入世贸组织,享受那些仅向成员提供的更为优惠的贸易条款,越南政府接受了苛刻的入世条件。

  拥有8400万人口的越南,自20世纪90年代初实行经济自由化政策以来,经历了快速的经济增长,目前已成为中国以外亚洲表现最好的经济体。尽管遇到了某些限制,如美国3年前对越南鲶鱼征收反倾销税,以及欧盟(EU)最近决定对越南和中国鞋类征收高额关税,但越南出口仍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越南贸易部长张廷选(TruongDinhTuyen)表示,他希望越南“广泛而深远”的入世承诺,能使该国经济的发展势头持续下去。

  此外,虽然越南政府与美国在今年5月缔结了一项双边市场准入协议,但华盛顿方面可能不会立即给予越南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应该享有的全部贸易特权。这是因为,美国国会尚未批准给予越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这项立法遭到国会议员的阻拦,他们担心减少障碍会导致进口服装激增。

  

一周海外经济要闻
大石油公司,大麻烦

  2006年10月30日美国《新闻周刊》

  最近数月,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BP丑闻缠身:它在美国得克萨斯的炼油厂发生爆炸,15人丧生;在阿拉斯加普加德霍湾的输油管出现大量原油泄漏;此外,它被控操纵石油市场。美国司法部正在对这些事件和指控展开调查。

  过去12年,BP赢得了不一般的好名声———它更善待女性员工和环境,但现在这样的名声正在失去。BP出现了系统性问题?事实上,麻烦中的BP总裁布朗尼勋爵只是为未来担忧的石油总裁们中最焦虑的一位。在石油行业创纪录的盈利数字背后,成本成为未来最大的隐忧。石油价格从每桶40美元迅速上升到60美元,石油业利润可观,但成本的上升相当于甚至快于利润的增长,而从历史经验看来,目前的高盈利难以持续。这些石油巨头的未来,取决于它们如何应对成本上升、环境和安全压力,以及愈来愈蔓延的石油民族主义。

  (编译余力)(P118632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