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发展试水物流金融 企业押货物仓单就能得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4:01 中国新闻网

  

深发展试水物流金融企业押货物仓单就能得贷款

  近年来以深圳发展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推出了一种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物流金融”产品,有望缓解小企业贷款难的现状——企业只要凭着货物仓单,就能得到银行贷款的资金支持。中新社发 李江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日电 由于没有不动产等作担保抵押,许多小企业因很难获得更多银行贷款而白白丧失商机。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年来以深圳发展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推出了一种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物流金融”产品,有望缓解小企业贷款难的现状——企业只要凭着货物仓单,就能得到银行贷款的资金支持。

  报道称,11月1日在深圳举行的“物流、

供应链及融资论坛”上提到,“物流金融”为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出席论坛的行家表示,物流金融在中国还是一项近年才涌现的新业务,它是指在供应链业务活动中,金融工具使物流产生的价值增值的融资活动。物流金融中涉及银行、物流企业和客户三个主体。银行与物流公司合作为资金需求方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大批缺乏不动产和传统担保品的中小企业,凭货物仓单作抵押就可得到贷款资金支持。

  据介绍,率先开展物流金融业务的深圳发展银行已在这一领域投放了数千亿信贷资金,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贷款质量良好。深发展去年与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和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以来,现已有几百家企业分享了物流金融平台的融资便利,这三大物流公司从中新增物流和货押监管货值累计近500亿元,正呈加速增长势头。

  与会有关专家表示,许多中小企业虽然缺乏不动产,但它们资产结构中却有很大比重的动产、存货及账单,所以深发展提供的货权质押授信业务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的需要。同时,物流公司通过库存管理和配送管理,可以掌握库存的变动,掌握充分的客户信息,在动产抵押物监管及价值保全、资产变现、商品行情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借助物流企业的帮助,深发展把物流金融监管业务外包,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风险,减少了坏账的产生。在物流金融这个新平台上,银行、物流公司和企业实现了多赢。

  据透露,为进一步发挥物流金融的作用,深发展正和三大物流公司探讨和尝试扩展合作范围:对授信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及质押物的价格走势开展分析,质押物的价值评估、质押物设定过程中的登记、公证、保险,进口商品的报关、报检、质检等手续的代理,银行

不良资产项下质押物的处置变现等。物流公司利用其优势开展这些专业化服务,有利进一步降低质押授信业务的交易成本,完善风险防火墙,拓宽银行对供应链的授信范围,使企业获得更便捷的融资机会。

  报道称,深发展目前还与大连、天津、深圳、青岛、湛江等港口以及200多家第三方物流公司签约合作,并和多家担保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动物流金融的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在现代物流业务中,基础性的物流操作如仓储、运输的利润率已越来越低,主要利润来源已转向各种增值服务,包括物流方案设计、包装分装、多式联运等,物流金融业务更是新的利润增长点。像马士基、UPS这样的巨型国际物流公司,第一位的利润来源现已由物流金融取代,它们能为客户提供多种的金融性服务,如开具信用证、仓单质押、票据担保、结算融资等。

  专家认为,中国物流公司参与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也将是今后发展的一大趋势,物流管理已从物的处理提升到物的附加值方案管理,可以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物流公司在市场的

竞争力将会大大增强。(何广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