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务部发布巧克力制品行业标准 12月1日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3:28 黑龙江日报

  记者11月1日获悉,商务部发布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明确规定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不能直接标注巧克力,应该标注为“巧克力(代可可脂)”。专家表示,按照这个标准,现在市场上七成以上的巧克力产品将不能再叫巧克力。

  商务部新的巧克力行业标准规定,只有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可可脂的含量超过95%的产品才能标称为巧克力。凡是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今后都不能直接标注为巧克力,而只能称为代可可脂巧克力或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产品包装上也必须注明代可可脂含量。

  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规范处处长曹德胜分析,目前市场上巧克力有两种,一种是由可可豆加工而成的,才是真正的巧克力,一种是由植物油里提炼出来的代可可脂加工的类似巧克力的产品,消费者往往不清楚这一点。

  一位专家透露,目前可可脂的市场价格为每吨3万元左右,而代可可脂的价格则从6000元到1.5万元不等,厂家在巧克力产品中加入代可可脂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

  记者11月1日在物美、京客隆、华润等几家超市内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国内外巧克力品牌并没有明确标注其可可脂含量,只有少数几种巧克力食品明确标注了可可脂含量。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女性购物者,绝大多数人对新规定和代可可脂巧克力等丝毫不知情。

  一位超市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消费者在选购巧克力时,一般都只认品牌,对于主要的成分含量和标志根本就没有知识。专家提醒普通消费者,鉴别巧克力时可把巧克力捂在手里,很快变软就是好的巧克力,是用大量的可可脂做的。代可可脂的熔点较高,几乎没有什么光泽,而且产品的外观非常粗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