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用卡积分换礼 考验银行信用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2:19 今晚报

  在商品零售市场促销战中,众多银行陆续参战:通过积分换礼以及刷卡中奖等方式与商家联手推动市民持卡消费。而目前,一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有奖刷卡活动却遭到了一些卡民的质疑。

  质疑刷卡换礼设“门槛”

  市民李先生不仅手中有几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而且也非常留意这些银行推出的刷卡消费有奖促销活动。不久前他看中了某家银行刷卡换礼活动中的礼品,就特意集中使用该家银行的信用卡消费,终于凑够了积分点数。但是银行工作人员答复他:该礼品仅限刷卡领奖的前500名消费者,李先生不在此之列,只能获得其他奖品。仔细研究了一些银行的有奖刷卡的广告后,他发现了更多“门道”;有的银行规定要“连续刷卡××次”或“连续刷卡满××元,每次金额××元以上”;有的银行规定“连续刷卡××天,每天刷卡不少于××元”;许多银行还规定刷卡购买家具类等大宗商品不在有奖促销之类……以前对换礼活动满怀热望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他对银行设“门槛”的举动非常失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市民已经对

信用卡积分换礼的热情下降。人们不满的原因主要是银行的附加限制条款越来越多,好像越来越“小气”了。不过也有的“大方得”不着边际。市民刘阿姨告诉记者:“有的银行宣传刷卡积分大礼是赠送一辆
经济型轿车
,我仔细了解后才得知至少几年要刷卡消费600万元以上才行,这不是纯粹的噱头吗?”

  质疑银行售卡“文字花活”

  记者就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咨询了本市一些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新兴股份制银行的人士。银行人士解释:刷卡换礼由于是滚动推出,每期的奖品都会不同,丰富的奖品可以迎合更多人的喜好。但是由于不知道兑奖人的数量,银行不能保障某期某种奖品的供应量一定满足需求。一般的做法是弥补为同档价格的其他商品,或者建议持卡人继续刷卡累积积分,到下一次兑奖活动时在换更高价格的奖品。因为

银行卡的累积积分是长期有效的。同时各家银行基本都规定只有零售类商户才能参加积分奖励活动,而经营汽车、房产等批发类商户不在此范围内,因为后者支付给中国银联的刷卡手续费成本较高。

  对于刷卡次数和刷卡金额的规定,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银行鼓励信用卡透支消费,培养出了日益“精明”的刷卡族,使得不少银行调整了促销战略。还有一些追求发卡数量的银行以前给的奖励政策过于宽松,而目前随着发卡量的急剧加大,“腰板已经很硬了”,于是开始“收缩”一些优惠条件,结果给“老持卡人”带来心理上的落差。

  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不被一些“貌似诱人、实则严苛”的促销活动蒙蔽呢?许多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是银行卡营销宣传不要玩“文字花活”,而要让人们明明白白,特别是有关兑奖规定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其次银行要发挥“提醒”服务的优势,可通过寄送信用卡对账单等方式,提示人们获得的积分情况以及每期奖品的变动情况,以便于人们作出正确的选择。

  质疑银行卡服务水平

  外资银行是如何应对积分换礼的呢?花旗银行信用卡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卡积分换礼是银行卡服务国际通行的方式,国外的消费者对这种方式比较熟悉,他们会主动登录网上银行了解各种有关信息,而银行也会及时更新信息。同时信用卡还鼓励消费分期付款,为持卡人提供信贷服务。因此这些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更多的是看中它的透支功能,而不是为了奖品。同时银行比拼的核心应该是服务水平的高低和信贷风险的控制能力,奖品应该是次要的。

  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在外资银行大举拓展我国市场的背景下,国内银行尽快提升银行卡服务水平,特别是信用卡服务不只检验持卡人的信用几何,同时也在检验银行自身的经营实力和信誉水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