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学出走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2:05 北京商报

  先是由于资金问题而卖掉了旗下“白加黑”等三大著名品牌,后被揭出存在15亿未披露占资,这一连串的重创最终使得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引咎辞职。

  想当初,东盛掌门人郭家学因为多次大手笔收购了包括丽珠、云药等大型药企而名噪一时,但最近,他却尝到了由于“过度收购”而自酿的苦果。

  东盛集团总裁郭家学曾说过“做企业家99%是痛苦”,而现在,这句话预言般地在他身上得到了应验,郭家学还说过“我就像一个斗士”,然而现在他却要离开自己一手创建的公司,当这位喜爱酒的董事长出走后,给东盛留下了什么?

  几年来,基于“要让公司迅速成为全国医药巨头”的想法,郭家学陷入了“疯狂收购”的怪圈之中,而造成了东盛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为弥补巨额的资金“黑洞”,郭家学先后卖了著名品牌,并用东盛集团的资产抵债。在完成这一连串举动后,他选择了辞去东盛科技董事长的职务。同时,没有了郭家学的东盛科技将更名为“广誉远”。

  看上去,只是普通的改名,其实不然。记得在读《水浒》时就知道,当宋江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的时候,其实,水浒的精神就已经死去了。而今天,东盛科技改为“广誉远”的时候,也就宣告这一种企业文化的衰退。至于谁来接任,郭家学宣称,接任者一定是个作风稳健、学识渊博的人,但不管接任者是谁,毕竟“一朝天子一朝臣”了,今后东盛的发展可能不再能看到郭家学这个西北人所特有的风格了。

  郭家学说,因为我要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负责任,希望得到投资者的谅解。辞去董事长之后,我一方面可能还会在集团做个顾问职务,另一方面我想去“充充电”多学点东西,也是对犯下的错误用一段时间来反思。

  其实,郭家学的出走,不仅是让他本人有更多时间去反思,更让所有依旧怀有“大跃进”式发展理念的企业家们都去深思,甚至警醒。应该说,这种因盲目扩张而最终使企业不堪重负的例子并不少见,光医药领域就有三九、华源等前车之鉴。然而,仍有众多企业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头脑过热”,看看现在东盛就会知道,人有再大的胆,地也要慢慢地种。

  肖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