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局专事监管不再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1: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尧

  邮政局不再操心挣钱,只尽政府监管的职责;过去邮局挣钱的事,将要交给一家公司来干。这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刚刚得到国务院的“准生证”。

  国务院公报10月30日公开了《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文件说,这家公司注册资金为800亿元,并且明确了“婆婆”,不归国家邮政局管,而是“暂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

  这家正在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是在原国家邮政局所属的经营性资产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成立的,主要经营国内和国际邮件寄递、报刊等出版物发行、邮政汇兑、邮政储蓄、邮政物流、邮票发行等业务。

  这意味着,老百姓身边绿色的邮政局营业点都将淡化“邮政”这个字眼,取而代之的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某分公司某营业点。

  一场中国邮政的大变革正在进行中。这场中国邮政自诞生以来最重大的改革,不仅直接关系到将近50万在岗邮政人的命运,也关系到我们更多老百姓。

  中国邮政体制改革酝酿8年。由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部门成立邮政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最后确定了改革方案。改革核心就是政企分开。国务院去年原则同意了这个方案。

  这次成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只是中国邮政体制改革“政企分开”中关于“企”的一个方面。关于“政”的一个方面,也在进行中。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三定方案”,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定位为信息产业部管理的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省级邮政管理局由国家局直接领导,实行垂直管理体制。今年9月15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邮政监管机构全部宣布建立,预计今年年内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将最后挂牌。

  改革方案希望国家邮政局独立于利益集团之外,如何修改《邮政法》是摆在这个新“裁判员”面前的现实问题。

  在修法过程中,国际快递公司德国敦豪(DHL)、美国联合包裹(UPS)、美国联邦快递(FEDEX)、荷兰天地快运(TNT)等和中国邮政的EMS,进行着利益博弈。争论焦点之一,就是多少克以下的信件属于《邮政法》中的专营,这意味着给快递市场划的竞争圈子有多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务院的批复中,首次明确了邮政公司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的分业经营。

  公告中规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和机要通信业务、义务兵通信等特殊服务,邮政普遍服务亏损由国家财政补贴。过去,在中国邮政政企不分的情况下,属于竞争性业务的EMS和属于普遍服务业务的信件寄递一直混业经营,共同享受着亏损的补贴。

  这可能意味着,虽然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的EMS速递业务同在邮政公司旗下,但EMS并不会得到国家的补贴。同在一个锅里吃饭,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这两块在财务上如何分得清晰,如何让国家财政少出钱,将考验监管者的智慧。

  对于营业额占邮政部门三成以上的

邮政储蓄业务怎么办?国家邮政局张亚非副局长说,在中国邮政集团下将组建邮政储蓄银行,目前清产核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这是改革的另一个重点。

  消息人士透露,在目前全国15万人的邮政系统里,留在监管机构纳入

公务员序列的不多。绝大部分国家和各级邮政局人员将成为企业员工。新成立的湖北邮政局目前只有不到20名公务员,承担全省邮政行业的监管工作。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