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研制出新型生态养鸡益生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7:3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1日电(韦承金)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清敏教授研制出新型养禽饲料添加剂“禽用益生菌微生物制剂”,并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这种益生菌制剂能节约50%以上的养鸡成本,可增强禽体免疫力,使禽群排泄的粪便几乎无臭味,并可快速转化为生产绿色农产品的有机肥料,对于养禽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建立循环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早在2002年,张清敏在调研时发现,养鸡虽然能带来经济收益,但也给环境造成很大压力。鸡粪又湿又臭,既不方便运输,又不能立即施用于土壤。于是,张清敏产生了一个想法,根据生态学原理,研究既能提高饲料利用率又能使鸡排泄物不再有臭味的养禽益生菌。

  实验表明,每只鸡每天饲喂1克该种益生菌制剂,3-5天后,排出的粪便几乎无臭味,禽舍内外苍蝇蚊虫明显减少。且这种粪便易于直接堆肥化,可很快转化为生产绿色农产品的有机肥料。1个月的实验期后,禽产蛋率提高10%-13%,饲料转化率提高8%-12%,禽蛋亮度、硬度增加,减少破损率1%。而且禽群无流感发生,由大肠杆菌导致的腹泻等发病率几乎为零,明显增强禽群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张清敏介绍,这种益生菌主要是由安全可靠的芽孢杆菌、放线菌和乳酸菌优化组合而成。芽孢杆菌能促进食料中养分的转化,便于吸收;放线菌在肠胃的环境下能产生适量的抗生物质,可预防肠道疾病、增强禽体免疫力;乳酸菌可产生适量的乳酸调节肠胃的碱性环境,促进消化物的吸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