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产品质量法》今起实施 农业产业化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6:40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产品质量法》今起实施农业产业化提速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06年1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实施。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一日电 (张成军)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正式实施。此间业界专家认为,随着该法案的实施,中国农业产业化的自发形成会因此加速。

  何保兴,云南红河州蒙自县一年近六旬的农民。他亲历了中国人民公社时代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期。近年来他不满足自家分到的六亩责任田,租种了七八家外出务工农户的闲置田地。目前,何保兴管理的农田规模已达到七十亩,不亚于一家小型农业企业。红河州农业局官员告诉记者,该州目前上规模的龙头农业企业已经达到四、五十家。农业产业化趋势正在一步步加快,并呈现多种多样形式。不少农民积极加入当地农业协会组织,已经开始出现农村农业产业工人。

  经济学家指出,在中国这个以农为本的国家里,农业产业化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形成。农业产业化的形成必然要实现与市场对接,而中国一直以来就没有一部法律来规范农产品的质量以保证食品安全,长期以来一直制约着农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专家称,中国制定法律来规范中国亿万农民的生产习惯和经营行为并不是画蛇添足。今天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共八章、五十六条,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根据国际通行做法和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际,在法律中设立了一系列的监管制度。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督检查制度等。

  此间专家提出,《质量安全法》的实施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真正落实到位提供了效率保障。第一次从立法的角度要求中国农业部门通过优化配置、完善手段、强化培训、健全制度等工作,不断加强检测队伍和能力建设。这一法律制度的完善将直接对中国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