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两国双边贸易额预计今年将突破一百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 杨强)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的“越南—中国投资与经贸合作论坛”披露,二○○五年,中越两国贸易额达八十八亿美元,预计今年双边贸易额将突破一百亿美元,提前四年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双方贸易额达一百亿美元目标。

  越南总理阮晋勇和广西自治区主席陆兵出席了这个由越南工商会、广西区政府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会议,并分别致开幕辞。中越有关官员分别介绍各自的投资经营环境和政策。随后,两国企业界代表展开广泛交流,交流领域涉及煤矿、机械设备、农业及农产品加工、水产、电子、通讯、建筑、银行等方面,现场还举行了中越四个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与会的两国官员及企业家认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越全面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双方经贸合作正向宽领域、深层次推进。

  当前正处于国家复兴期——革新开放初期的越南,与中国共享最长的陆地边界线,它是连接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桥梁。在中越两国领导人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指引下,近年来,两国在贸易、投资、承包工程、正式开发援助及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投资上,中国是越南第五大投资来源地,对越投资项目累计七百七十四个,总投资额达五十四亿美元;在正式发展援助上,中国向越南重点工程提供了优惠贷款,二○○五年,中国承诺向越南提供二亿美元的优惠信贷;在旅游合作上,两国互访游客日益增多,二○○五年,越南接待中国游客七十一万余人次,中国接待越南游客三十万人次。

  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广宁热电厂、海防热电厂等越南重点项目招标中中标,截至二○○五年底,双方签署了价值三十亿美元、营业额十三点七亿美元的承包工程合同。其中,二○○五年签署的合同价值十一亿美元,营业额近三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