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获准生证 EMS可能将自负盈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5:16 中国新闻网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获准生证EMS可能将自负盈亏

  2006年10月9日是第37届“世界邮政日”,据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披露,2006年中国邮政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前8个月业务收入增长达到11.5%。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

邮政政企分开、各地邮政管理局纷纷成立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终于获得“准生证”。昨天,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组建方案”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章程”。自此,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设置最终明确。同时,批复也明确了普遍服务与竞争性业务EMS的分业经营,这意味着EMS很可能将自负盈亏,不会再有补贴。

  财政部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公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在原国家邮政局所属的经营性资产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暂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注册资金为800亿元,将各省邮政局和原国家邮政局直属单位的经营性净资产划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国有资本。

  邮政公司主要经营国内和国际邮件寄递、报刊等出版物发行、邮政汇兑、

邮政储蓄、邮政物流、邮票发行等业务。成立后的公司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今年9月,作为今后邮政监管机构的国内30个省、区、市的邮政管理局先后挂牌成立,拉开了邮政政企分开的序幕。邮政局内部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邮政管理局的成立是自下而上,先成立地方管理局,然后国家管理局再挂牌,而邮政公司的成立则是自上而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在年内率先挂牌成立。

  而各省的邮政公司,将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而邮政公司也会按照普遍服务业务和速递业务板块的不同划分为不同的公司。此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还会拥有中国货运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邮政银行等控股子公司。

  由于国务院的公告上还指出,同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进行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集团公司对其全资企业、控股企业和参股企业(下称“有关企业”)的国有资产和国有股权行使出资人权利,并相应承担保值增值责任。因此,今后,上述的控股子公司都可能引进合适的战略投资者。

  EMS可能失去补贴

  在国务院的批复中,还首次明确了邮政公司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的分业经营,公告中规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和机要通信业务、义务兵通信等特殊服务,邮政普遍服务亏损由国家财政补贴。这可能意味着,虽然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的EMS速递业务同在邮政公司旗下,但EMS并不会得到国家的补贴。

  长期以来,在中国邮政政企不分的情况下,属于竞争性业务的EMS和属于普遍服务业务的信件寄递一直混业经营,共同享受着亏损的补贴。在目前正在修订的邮政法第八稿草案中,EMS和普遍服务业务如何独立核算,国家对普遍服务业务的亏损补贴到哪里,也没有具体的阐述。如今,关于补贴问题终于在批复中有所明确。

  邮政局内部人士透露,市场竞争性的EMS快递和物流业务除了要实行自负盈亏外,还可能需要拿出一部分经营性资金补贴普遍服务业务,这一点也是为什么邮政法中专营范围多大一直存有争议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目前,邮政内部的物流和快递业务的整合已在进行之中,直属国家邮政总局的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和EMS已基本完成了合并。两者合资组建的公司也是国家邮政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